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做菩萨戒才可以护持清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做菩萨戒才可以护持清净?

 

  生西法师:《入菩萨行论》共分十品,系统地宣说了一个凡夫怎样通过发菩提心、修菩萨道的方式来圆满正等正觉的果位。如果要进入菩萨道,必须要生起菩提心;如果要生起菩提心,必须要学习生起菩提心的方法。本论就是关于如何生起菩提心的殊胜指南和窍诀。

  十品中前三品宣讲了菩提心未生令生的方法;四、五、六品宣讲了菩提心已生之后不退失的方法;七、八、九品宣讲了在菩提心不退的基础上如何再再增上;第十品宣讲了如何做广大回向。在这四大部分内容中,现在我们学习的是第二大部分:菩提心生起之后如何保持不退失的殊胜要点。

  宣讲正知正念的第五品告诉我们,如果想护戒就必须护心;如果要护心就必须守护正知正念。守护正知正念是护心的一种殊胜窍诀,而护心也是护戒的一种殊胜窍诀。我们知道守护戒律,但真正的戒律并不一定如我们理解的那样:好象是一种束缚——约束我们的身语行为应该怎样如理如法,怎样通过佛的教法去了解和守持,似乎有种教条的感觉。

  其实从护戒的方便是护心来看,实际上戒律主要是护持我们的心。因为我们的心平常都处于自私的状态,处于烦恼的状态,那么就需要守护我们的心,将心调伏到善法的状态中,让我们自私自利的心通过修持产生利他的广大意乐。

  只有产生了利他心,菩萨戒才可以护持清净。如果利他心没有产生,在外在的形式上怎样去守护菩萨戒,也无法真正了知其精要。故而,佛教当中有一种说法:如果生起了出离心,守持别解脱戒就很容易;如果生起了菩提心,守护菩萨戒就会非常容易;如果内心当中生起了清净观,守护密乘戒就变得很容易。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没有了知这些精要、核心,只是在形式上守持戒律,则无论如何也难以真正契合戒律的精神。所以,守护戒律的关键在于护心,护心的方便在于守护正知正念。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