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菩萨与凡夫的布施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菩萨与凡夫的布施有何不同?

 

  生西法师:〖比方说,有人进行布施,他所舍施的对境仅仅是少量的众生,时间也只是一年一月施舍一次,所布施的物品也是平平常常的食物,而且态度也是不屑一顾、极不恭敬,所行的利益也只是解决对方半日内充饥饱腹的食品。〗

  此处宣讲普通布施的相:有人进行布施,对境是少量众生或者某个区域中的众生;时间是一年一次、一月一次或者选择某些吉日,很短暂的;物品也很平常,比如一些旧衣、平常食物和物品,通常会把不用的衣服捐出去,而舍不得捐自己喜欢的或新的衣服。这就是普通施主的心态。而菩萨的心态是把自己珍爱的东西布施出去——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对方的愿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破自己的悭吝心,所以菩萨会刻意布施自己心爱的东西。

  普通人布施的态度一般来说极不恭敬,因为凡夫人不认为对方值得尊敬,认为对方是受惠者,因此自己高高在上;普通人布施的行为、语言也都十分随便。这就不是清净的布施。乞丐也是有尊严的人,不能够随便侮辱。但一般人不注意,因此就很容易犯这样的过失。

  可见,普通布施带来的利益只是解决对方半日饱腹的需要,受施者能得到的利益很少。即便一件衣服,也只能穿几年,坏掉就没有办法继续穿了。

  〖如此之举尚且被人们称为善行而受到众人恭敬,更何况说对境是无量无数的有情,时间是漫漫无期连续不断,所施的事物也是善逝的无上安乐,所行的利益也是满足一切愿望,行为上也是以毕恭毕敬的方式施予。〗

  普通布施的施主尚且被人们称为善士,何况像菩萨这样行持广大清净布施的施主呢?因此,菩萨更应被尊称为殊胜善士——菩萨是缘一切众生而发菩提心,布施的对境也是无量无数的有情。

  上师在讲菩提心的修法时说,虽然只是布施一个众生,但发心却应该是为了利益一切有情。这样,以钱财、食物等布施部分众生的善行也能圆满利益所有众生的善根,以此善行会圆满一切功德。我们要懂得,利益少数众生也能够利益无边众生,因为是为了利益无边众生而做善事,发心是为了一切众生。因此,我们做每一件微小善行的时候,以菩提心摄持就能够利益所有的众生。

  “时间是漫漫无期连续不断”:时间的界限有多长呢?菩萨利益众生无有期限。佛经中讲,虚空没有穷尽、众生没有穷尽,则利益众生的心愿没有穷尽。[ 《菩贤行愿品》“乃至虚空世界尽,众生及业烦恼尽,如是一切无尽时,我愿究竟恒无尽。”]

  “所施的事物也是善逝的无上快乐”:菩萨暂时布施众生的是珍贵善妙的事物,究竟布施众生的则是无上佛果。

  “所行的利益也是满足一切愿望”:菩萨暂时能满足众生的一切愿望,究竟能让众生成佛,当然就能满足众生的一切愿望。

  “行为上也是以毕恭毕敬的方式施予”:因为菩萨没有傲慢,把对方当作利益自己的恩人,在布施时肯定是毕恭毕敬的。

  《释迦牟尼佛广传》中有月光国王布施头颅的公案:当时有恶人索要月光国王的头颅,国王欢喜地答应了。坏人担心国王反悔,便提出要把国王捆在树上。月光国王也答应了他的要求,把自己捆在树上。准备砍头时,月光国王说:“头砍下来请把它放在我的手上,我要用双手交给你。”[《白莲花论·布施品·月光大国王布施头颅》 :国王就将头拴于树上,且对凶目婆罗门说道:“砍断我头之后务必将头交于我手上,我要亲自送头给你。以我布施功德愿一切众生皆获无上圆满菩提果。”]——双手递交物品是非常恭敬的方式,月光国王要用双手将头恭敬地布施给对方。

  我们要经常看菩萨的传记,随学菩萨的行为。一下子做不到不要紧,慢慢去接近,通过长期的效仿,最后我们也能成为标准的菩萨。学习《入行论》等论典的确对改变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有很大的作用。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