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战胜自私自利的习气?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战胜自私自利的习气?

 

  生西法师: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气熏染到了什么程度呢?就像狗卷起来的尾巴,把它抓住拉直了,一放手就又自动卷回去。我们自私自利的习气也是这样,现在我们通过发心,把狗尾巴一样自私自利的心好像拉直了、好像生起了利他的心,但是稍一松懈,马上又返回到以前的状态,自然就回去了,根本不需要刻意造作。

  我们的习气又像卷纸,把一张纸卷成桶状放一段时间,后来想把它铺平,摊在桌子上用手压住时是平展的,一松手马上又卷回到原来的形状。这个比喻说明自私自利的心力量很强大,所以我们要刻意地、精进地去调伏它,因为仅凭几天、几年的时间想调伏自私自利的心是很困难的。

  一方面不能太天真,觉得生起菩提心很容易;另一方面也不能太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没有这种利他的能力。我们应保持一种适中的心态,这种心态很重要。如果我们持续努力一定能调伏烦恼,但在调伏烦恼的过程中,我们也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时刻准备和自己的习气战斗,如果有了这样的心态,那么一定可以战胜自己自私自利的习气。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