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恒常守护菩提心的意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恒常守护菩提心的意乐?

 

  如何恒常守护菩提心的意乐?

  生西法师:为自及有情,利行不犯罪,

  更以幻化观,恒常守此意。

  这段颂词字面上的意思是说:为了自己和一切有情,应该做利益的事情而不犯罪业,“利行”可以理解成修持善法,“不犯罪”可以理解成不造恶业,不单自己不造恶业,也应该想方设法地引导众生,给他讲道理或佛法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尽量制止自他不要去犯罪业。在这个基础上,更要以一切诸法如梦如幻的观想,了知一切万法皆是幻化来恒常守护菩提心或者菩萨戒。

  上师在讲记中提到,佛陀在经典中讲:什么是佛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法”。在这段颂词当中:“诸恶莫作”即为不犯罪,为自己和一切有情都不犯罪;“众善奉行”就是利行,为一切自他有情做一切的善法;“自净其意”、“更以幻化观,恒常守此意”,这个“意”我们可以理解成菩提心,一种清净的心,通过菩提心的方式来清净我们自私自利的心,染污的心;“是诸佛法”:一切佛法都是通过这方面来体现的。

  因此,我们在修持佛法的过程中,如果从小乘角度来讲,主要是自己一个人修行,修行的时候不能犯罪业。自己要修善法,通过无我空性来自净其意,这就是一切佛法的修法。那么,从大乘的角度来讲,“自及有情”指一切有情,不但自己要不犯罪、修善法,还要帮助众生不犯罪、修善法;不但自己要“恒常守此意”,也要帮助众生以幻化观来守此意。“以幻化观”,实际上是宣讲了了知一切万法的本性、实相和空性相对应的观想方法,是一种修法。如果真正能够了知一切万法如梦如幻,那么,就可以恒常地守护菩提心、利益众生的心而不失坏。

  麦彭仁波切在《大乘经庄严论》的注释中曾经有一段针对菩萨的教言:在引导大乘佛弟子的时候,轮回痛苦不能讲得太多,当然也并非不让众生知道轮回的痛苦,如果讲得太多了,菩萨有可能厌恶轮回。他会想:轮回既然这么苦,就要赶快逃离。在想赶快逃离轮回的心态中,他有可能就无法兼顾众生了,有可能放弃利益众生的想法,既然这样怎么办呢?

  麦彭仁波切说:要多讲如梦如幻。痛苦、轮回是如梦如幻的,一切众生也是如梦如幻的。如此,初学的菩萨便可以了知,一切都是幻化的,并不真实。轮回中所谓的痛苦与过患,实际上都是因缘的暂时显现,既然是因缘显现,就无有自性,对于幻化的轮回就有一种可以长住下去的观念基础。既然是幻化的,我们就可以长住,可以帮助众生。如果讲轮回是真实存在的,并一直强调轮回如何痛苦而不讲如梦如幻,大乘菩萨有可能就想很快地从轮回当中逃离而进入小乘道。

  因此,祖师在传承中讲这些问题,的确是有甚深密意的。我们平时也要思维轮回的过患,这是让我们产生利益众生想法的来源。通过观修轮回过患,了知众生如何痛苦的状况,我们才会发心利益他们。而在这个基础上,更要知道这一切是幻化的,幻化的痛苦不存在实有的自性。了知这一点之后,菩萨的心量就越来越大,可以包容一切众生,发起利益一切有情的思想,也可以长时间地安住在轮回当中。

  所以,以幻化观来守此意,的确是大乘的很重要的一个修法。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平时应该多了解一些如梦如幻的观点,尤其后面学到《入行论》第九品智慧品的时候,会讲万法的空性,讲一切万法如梦如幻的观点。了知一切万法都是幻化之后,我们的心就不会太执著。如果一个实有的众生,进入实有的轮回,去度化很难度化的实有众生,而且要在实有的轮回中一直呆下去,无法自我解脱的话,这样就会非常痛苦。如果了知一切都是因缘的暂时显现,就不会再有惧怕轮回的思想了。这时就可以帮助初学菩萨稳固菩提心,恒常守护菩提心的意乐,这方面相当重要。今天就讲到这里。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