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学佛者应如何树立正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学佛者应如何树立正见?

 

  答:在正确的观念引导下,才能走上真正的正道,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建议念诵《妙法莲华经》、《阿含经》、《大念住经》等等。

  这就是那些为个人各别的原因,要求止息痛苦,而以发现心灵之平静为先、置求得整个宇宙之至善于后的人。如此之人,不仅思维因果,亦尝试去了解空性——也就是事物的究竟本质。

  所有能达到解脱的佛教禅修,均以空观为基础(空,不是没有,是无实体之义, 但不排斥现象之存在,也即所谓:因缘聚会、真空妙有)。我人于广瀚的无生空境中, 因执著幻有而陷入六道转轮之中;唯有了达于空性,才能自此大转轮中脱离出来。

  达声闻及缘觉地时、 得证人我空, 此外缘觉之辟支佛由其强力之羯磨及阿昆达磨的明锐培练,也能到达整体外界空。然而,这些只不过是“量子”之旋转而已。要详细讨论消除“我见”、“恶性”及“业力”的方法,或许要用上许多时间。

  简而言之,首先,我们要培养出把心安住于“善”的能力,然后逐步深入,学习止观、禅定, 在“定”的“专注”的基础上,通过色及无色、因和果、四禅八定等等阶段,将潜藏于意识中的烦恼种子、细微习气,一步一步地排遣、消除掉。

  为了避免再造轮回之因, 要以戒律为基础 来行自制的功夫, 我们的身心与世隔绝后,将会得到定力、以为补偿。声闻乘之行者较着重这种力量,而缘觉者偏爱于静处独自思惟佛法中之智慧法门。

  经由以上修习,会逐步圆满到达解脱之径的五种境地:“积德”、“结合”、“觉照内观之培养”、 “觉照内观”和涅槃。在这连续的五种境地中,我们将得到四种果地 ,分别为须陀垣(入流)、斯陀含(一来)、阿那含(不来)以及阿罗汉。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