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为什么要遵循戒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为什么要遵循戒法?

 

  答:戒法者,一切防护性的语言、规范。即各位所在地的国家法律、法规、条例、地方性政策、规矩、礼义和承诺等等。从“人”字上说,这是一位好公民的条件;在此基础上,作为佛弟子,在“规矩、礼义和承诺”中体现为佛教的戒律,包括三皈依戒、五戒 、八关斋戒、沙弥戒、沙弥尼戒、正学女戒、比丘戒、比丘尼戒以及菩萨戒等等;其它组织团体,也或多或少地有它们得以成立为组织或团体时即已立下的对社会、对历史、 对公众和成员的规矩、礼义和承诺。

  从世间法上说,有了戒法,人们才能判别善恶、了知对错。

  戒法清净, 也是任何个体或团体的立身、 立足之本。 作为公民, 首先要不触犯法律 ,尤其是一个国家的宪法和刑法。比如,人要相互珍重生命,如若杀人,必定受到法律的惩罚;也要珍重社会条例和约定,如红绿灯。作为有缘在上下五千年文明古国中得到人身的机会, 有一事让学人深感惭愧, 那是在香港一不留神闯了红灯的事……坏习惯不易改,好习惯不容易形成啊!不易改能改,方是勇者行为,才有改变境遇的可能,要做事业,也必须戒法清净,要依法开业,政府禁止的行业不能去做,违反道德、礼仪的行当不要去做;开业前要办好开业经营的相关审批手续,不可擅自经营等等。

  戒法越清净,来之于违禁方面的障碍就会越少,事业也就更有可能更加久远、更加广大。

  在戒法面前人分三种:一是主动学习了解戒法之人,二是被动闻知戒法之人,三是厌逆无知之人。在戒法之中,人有三品:

  上品者不造五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得遇良师教受三归五戒等戒法礼仪, 为佛弟子者, 或能出家受沙弥十戒、 或更受具足戒作比丘比丘尼 ,从授受戒法、清净护持无所毁犯,则名上品奉持戒法之人。这样的人,世间事业易得成就,修行止观必证佛果。

  中品者授受戒法后,虽然不犯重戒重罪,于诸轻戒多所毁损,但能如法忏悔。

  下品者学习了解戒法后,不加重视、不能坚心护持轻重戒法,多所毁犯,且不知如法忏悔。

  因此,经上说有二种健人:一者不作诸恶,二者作已能悔。健人者,强健之人。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