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哪些人需要寻找依止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哪些人需要寻找依止师?

 

  答: 出家众有以下六大方面的,不离依止:

  (1)和尚命终休道,或决意离开而不再摄众,其未出道的弟子须另求依止。

  (2)弟子离师远去他方(包括另求胜缘),另求依止。

  (3)学戒不满五年的须继续依止。

  (4)不谙教纲的,即使受具足戒已过五年,“不善毗尼,不能自立,不能立他,尽形依止”。“若百腊不知法者,应从十腊者依止”。

  (5)若愚若智,即大罪不犯,过失不断,性戾痴慢,也知依法洗忏,志非贞正,必须有依止师、得以依止。

  (6)不诵、先诵后忘、根钝诵不得者,此三人不离依止。出家众有上述六大方面十种人需要依止师。

  在家信众有二种情况:

  ①学法者须终身依止,即使证得阿罗汉,尚且不离依止。

  ②若依止师命终、休道、远去或自己因故远去他方,须另求依止。

  若自身未曾皈依三宝,而教授所谓“佛法”的,即为附佛外道;若曾皈依三宝,也曾听闻佛法教言,即使亲近过密法的在家信众,也是没有传授密法的权利的。

  藏地出现过白衣(即在家人)传法,那是得到传承的马尔巴大师获得了大成就后,舍衣还俗示现在家相,而经米拉日巴之后即传回僧团。

  亲近这样的传法师,若要请法,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先得在别的、具备说皈依和授戒资格的法师处求受三皈五戒等、 与所求之法所要求的相应戒律。 尤其是求学瑜伽部或无上瑜伽部的密法,必须以持戒为前提!

  后来的(活佛)转世制度,有些“灵童”未能出家,但佛菩萨慈悲、法师们慈悲,仍传授给他前世的修法,即使是出家的转世“灵童”,在未获得金刚上师印证之前,是没有传法的权利和资格的, 外出弘传, 即有可能误导众生。 汉地信众切不可一听说是藏地 “活佛”,就不加观察,盲目亲近。

  这里有三大害处:一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盲目嘛。二是容易引发和增上对方的贪心。 三是容易蔓延出假冒现象。

  据说近年来已出现:被禁止的藏地笨教借宁玛(红教)复苏,不持佛戒、也不出家, 实为在家藏民,参照藏地沙弥形象,带着所谓的“空行母”的妻子,在汉地冒充“活佛” ,以“喇嘛”的身份化缘“造庙”。

  有言道:“不怕千生不悟,就怕一时着魔”,不能不慎!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