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如何皈依三宝?皈依三宝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如何皈依三宝?皈依三宝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若得遇“持戒、具悲、阿含富”的法师,就得好生珍惜、利用眼前宝贵的光阴, 抓住这一生、难得的人身机会(若失人身要再得、则如盲龟穿孔),得遇“法师”的机会 ,从今时起直至成佛中间、生生世世皈依佛法僧三宝。

  世途迷茫,因为没有明师指点;

  苦海沉沦,因为没有怙主依靠。

  佛陀出世,才让我们有了离苦的机会,才让我们有了远离颠倒、反邪归正的可能 。佛法僧三宝是我们出离生死,渡向彼岸的、最真实的依靠。

  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生饿鬼;皈依僧,不做傍生(动物)。要远离三涂苦难,唯有皈依佛法僧三宝。

  在精神上还没有依靠的人士, 只要你不希望自己受三恶道的苦, 只要你想保住人身 ,离诸邪恶、颠倒梦想,就应亲近如法的法师,求受反邪皈依(反邪者,远离邪恶等义) ,即最初的“三皈依”。

  现如今,据说出现一些不如法的现象:不举行皈依仪式,只是叩头,供养,填写皈依证,就算皈依了。这是不如法的,是外道和邪教徒的做法。

  如法的法师(律师)必须为求皈依者: 请圣求皈,引导发心、发愿、忏悔,授三皈依戒等等,方能得到诸佛菩萨护法龙天的认可,怎可马马虎虎呢?

  对于已受过三皈依戒的,亲近、结缘皈依,则另当别论。但最好也以请法皈依的仪式处之,那怕传个佛号让前来亲近者念念,种个善根、心有所系、得个精神依托也好。值得一提的是, 藏地的法师到汉地弘法, 悲心可嘉, 但若不通汉语, 汉地信众不懂所云 ,则易引向盲目迷信“咒语”而轻教理。即使能说汉语,不知汉地信众根性,则易违背密乘戒,师徒同生过失,不可不加注意。同时,应“无请不至”,若到汉地旅游、则犯放逸过。

  “皈依我”的说法是不如法的,易将信众引向外道见,法师者不能不慎,信众们也

  不可不察。

  为信众说“皈依”时应着福田主衣。缦衣(即披单)以及非藏、汉等地出家人衣着的俗服是不可受礼的,更何况是说“皈依”或传法。皈依、授戒等是代佛、代表佛法僧三宝而说、而作,不是个人行为。

  若过于方便即易于不经意间犯下 “舍戒法” 之罪或不如法之过失。 即使是结缘皈依 ,也不可穿俗服或仅仅穿所谓的“活佛装”,因为比丘穿短挂、尚属“贬衣不可受礼” 之列。“皈依”是直至成佛中间、生生世世的大事,仪式是否如法,也将是判别一位“法师”是否如法之所在。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