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如何鉴别真假舍利?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如何鉴别真假舍利?

 

  答:经上说:“舍利者,戒定慧熏修而成”,是佛门中特有的宝物。那么,熏修成什么样的呢?我们如何鉴别呢?

  前段时间新华书店出过两本有关“舍利”的书,从头到未、从未到头,得出一个结论:舍利成了骨灰,怨枉了一大笔印刷费不说,还浪费读者的宝贵生命。要是骨灰渣渣就是舍利,那么佛门中人也着实过于愚蠢了是不是?

  但是,也确实有人将骨灰渣渣当成舍利的,学人智渡就曾遇到过:几年前有信众 、慎重其事地让智渡瞻仰不久前往生的一位居士的 “舍利” , 说是往生时出现了种种瑞相 。学人恭敬地观赏了一下, 当时学人智渡真的不忍心打破她们的虚幻——现在看来智渡当时未能及时指出“那不是舍利”而犯了一次“伤悲心的过错”。这几年在念佛的信众中将骨灰渣渣当成舍利的尤其地普遍。

  真正的舍利唯佛或等觉菩萨才有,祖师大德们能够留下来的、被人们称为“舍利 ”的,也才是类似的坚固子(梵语舍利,华语坚固子)。也就是说:至少达到“类似坚固子”的才能被佛门认可为舍利。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宝贝才是舍利呢?说来并不复杂:看上去是个物体,其实没有任何的物质元素,因为舍利子是生命能量的转化物,非佛门大德 经传承佛法熏修不能成就。其它教下,即使能炼丹结丹的道士也不能修到。为什么呢?因为结丹相当于佛门的煖位至见道位境界,未能破得此后的种种执着。一般地,证入佛门修道位以上,方能化出“类似坚固子”;坚固子,不坏之意,你不妨用锤子多砸几下(法师在此处讲了三国东吴时期,康僧会法师祈祷佛舍利感应,孙权让大将用铁锤砸舍利的故事)。所以,真正出“舍利子”的往往是入祖师位的大德,并非一般佛弟子可得的。可以这么说吧 :从类似坚固子到舍利,物质元素越少,就越接近舍利子。你们要是有遇到,又不敢肯定时,不妨到中科院或其它科研机构做一下固化检测。

  大家千万要注意的是,不要被虚荣心所驱使,或被名人们(包括出家人中的名人 )的虚荣心所驱使,一旦在贪欲心上而出“名”,无论生前死后,都是要消无漏福、得愚痴报的。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