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遇到有人即将往生,应如何关怀、助念?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遇到有人即将往生,应如何关怀、助念?

 

  答: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临命终尚须关怀。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如果遇到有人往生或即将往生,可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关怀助念、也就是“送往生”,此是善举,功德无量,并为自己种下往生佛国净土的因。

  人将欲命终,这是关怀助念最好的时机。此时五蕴难舍、老病折磨、求不得、爱别离诸苦现前,死魔紧逼,身心苦痛难以明状。见者应起慈心,发起拔济饶益之举。

  1.遇清醒自持者:帮助临终人①香汤澡浴清净,②着新净衣,安详而坐;③教使正念思惟。

  2.遇病溺无力者:

  ①扶持临终人安详卧。帮助其右肋着地,合掌至心,面向西方。

  ②请法师设坛。 在临终人身前, 取一干净地方, 请法师设一净坛 (用牛粪香泥涂地 ,随心大小,方角为坛,以花布地,烧众名香,四角燃证)。于其坛内。悬一彩像。令彼病人。心心相续。观其相好。了了分明。使发菩提心。

  ③请法师开示。为临终人广说三界难居,三涂苦难,非所生处,唯佛菩提,是真归仗,以归依故,必生十方诸佛剎土,与菩萨居,受微妙乐等种种开示。

  ④由临终人决择佛土。问明病人喜欢往生哪一佛的佛土。据病人所答: “我意乐往生某某佛土世界”。此时说法人,应当随临终人的心愿,为其宣说佛土因缘十六观等 ,犹如西方无量寿国,一一具说,令临终人心生喜乐希求往生佛国净土。

  ⑤教使谛观佛国庄严,佛身相好。

  ⑥再教请佛及诸菩萨:

  “稽首如来正等觉,并诸菩萨摩訶萨,愿哀愍我速救拔,我今奉请灭众罪,愿随圣尊生佛国”。如是三说。

  ⑦求受三皈,并归依其信乐的某佛。

  ⑧广大忏悔,受菩萨戒。

  ⑨令临终人称彼所信乐的佛名,十念成就。

  3.临终人已不能言语者,由其亲人代受三皈、忏悔等,除不至心,然亦罪灭,得菩萨戒。既受戒已,扶彼病人,北首而卧,面向西方,开目闭目,谛想于佛三十二相八十随好。乃至十方诸佛亦复如是。

  又为其说四谛、因果、十二因缘,无明、老、死、苦、空等观。

  4.临终人命将终时,家人、朋友等众人,切莫惊恐,但称佛名,声声莫绝。所称佛名,应随临终者心愿,称其名号,勿称余佛,恐临终者心生疑惑。

  彼行者命渐欲终,即见化佛及菩萨众,持妙香花,来迎行者。行者见时,便生欢喜 ,身不苦痛,心不散乱,正见心生,如入禅定,寻即命终,必不退堕地狱、傍生、饿鬼之苦,乘前教法,犹如壮士屈伸臂顷,即生佛前。

  临终人命终之后,当取亡者新好衣服及以随身受用之物,可分三份:代为其亡者 ,布施佛、法、僧。由此布施功德,也好帮助亡者业障转尽,获得殊胜的功德福利。不应与其死尸着好衣等将以送之。为什么呢?无利益故。

  (若出家比丘、比丘尼,及求寂等,所有衣物,及非衣物,如诸律教)。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