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什么是“初转法轮”?什么是“四圣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什么是“初转法轮”?什么是“四圣谛”?

 

  答:1.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后,在鹿野苑为憍陈如等五人作了第一次开示, 这就是史上所称的“初转法轮”。他们五人得到了极大的觉悟,因为佛陀所开示的确实是至理名言。于是,恭请佛陀在鹿野苑住了下来,以便继续向佛陀请益彻底觉悟的方法和证悟的道理。于是,憍陈如等五人成为了最初的僧团,佛陀在鹿野苑住了三个月,也就是佛法僧三宝建立后的第一个夏安居。

  “法轮” 是从转轮圣王的轮宝引伸而来, 因为在印度有个传说, 征服四方的大王叫做 “转轮圣王”,他有个轮宝(轮是古印度战争中的一种兵器,形状像个轮子)。当转轮圣王诞生的时候,空中会自然出现这种轮宝,预示他的前途无敌,这里用来譬喻释迦牟尼所说的“法”,佛陀的“法轮”出现于世,一切不正确的见解,不善的法,都将被破碎无余。所以把释迦牟尼第一次说法称为“初转法轮”。

  2.初转法轮又称为“三转法轮”,释迦牟尼向憍陈如等五人宣讲苦、集、灭、道四圣谛的解脱教义,他从不同的角度讲了三次。第一次称为“示转”,是从正面肯定“四圣谛”,即此是“苦谛”,此是“集谛”,此是“灭谛”,此是“道谛”;第二次称为“劝转”,是指明在修行中对“四圣谛”应当采取的态度,即“苦谛”当知,“集谛 ”当断,“灭谛”当证,“道谛”当修;第三次称为“证转”,是说佛陀对“四圣谛” 已实践亲证,即“苦谛”已知,“集谛”已断,“灭谛”已证,“道谛”已修。

  这“苦、集、灭、道”四法是世、出世间人生真理的高度总结。谛,是真实不虚的意思,唯圣者所知、由圣者告知,故名四圣谛。它囊括尽了世间、出世间两重因果——集为因、苦为果,这是“迷界”的因果;道为因、灭为果,则是“悟界”的因果。因果不同,迷、悟两判。

  先说苦、后说集者,先知诸苦及其逼迫,再追溯诸苦的由来,乃系集所招感,使我们知苦而断集。先说灭、后说道者,先欣于清净安乐的灭,追溯灭的原因,是出于道的修习,使我们趋修道而证灭。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