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什么是“四布施”?什么是“十供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什么是“四布施”?什么是“十供养”?

 

  答:作为信众,应当以长养善根为己任,常行四布施、常作十供养,修福长慧、消灾延寿。

  四布施者:衣布施、食布施、医药布施和床敷卧具布施,以护持出家人安心办道 、安心修行。

  当你行布施时,当然希望所施的对象是持戒的、精进修行的出家人,至少是有惭愧心的、能惜福的,是不是?因为这样,你的福田才更容易成就。若能遇到这样的福田 ,当然是上上因缘,可成就极大福田。

    现代人常常以财布施来代替,其实是有区别的。主要的区别则在于,当没有指明你的这笔钱的用途时,只会引发财布施的果报;当指明了是用于上述四布施之一、之二 、之三、之四时,才会引发相应的果报。

  十供养者,即香、花、水、果、茶、珠、宝、灯、食、衣。

  能行十供养并礼赞佛菩萨及十方常住三宝者,将对修行、满愿具殊胜帮助:

  比如,香是能悦怿三昧,以此供佛即得如来无碍之智;花是宝庄严三昧,以鲜花供佛可速得如来四八妙相;灯为光明宝幢,以此供佛,可速证般若三昧,离无明谷、竭烦恼河。

  总之,常行四布施十供养,以香花、茶果、衣食、珍宝、医药等广修福德,赞叹瞻礼,功德圆满,可得以下三十二种利益:

  (1)天龙护念,(2)离水火灾,(3)无盗贼厄,(4)疾疫不临,(5)亡者生天,(6)现存益寿 ,7)衣食丰足,(8)善果日增,(9)人见钦敬,(10)鬼神助持,(11)所求遂意,(12)虚耗辟除,(13)恶业消灭,(14)眷属欢乐,(15)诸横消除,(16)远离热恼,(17)夜梦安乐 ,(18)目无险象,(19)宿福受生,(20)相好端正,(21)女转男身,(22)或为王臣,(23)或为帝王,(24)先亡离苦,(25)聪明利根,(26)诸圣赞叹,(27)宿智命通,(28)菩提不退,(29)富慈悯心,(30)增长本力,(31)去处尽通,(32)多遇圣因。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