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答:如何寻找学佛的依止师?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渡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渡法师答:如何寻找学佛的依止师?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答:“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如何深入经藏?经藏浩翰,从何下手?

  所谓应机学法(说法),迷迷茫茫,又如何了知自己的根机呢?--“向法师学” ,对!向法师学,向持戒、具悲心、阿含富的法师(和尚)学。有言道:无请不说。你不请、不求,又怎么知道你有求法之心呢?即使知道,法师们不能无请而说;否则,犯断灭罪,不可不慎!

  总之,要想走上解脱道,就得寻师、求法。

  通常在未完全通达诸法(未证入无学位)之前,总是各有所长的。何况传承的局限性,使得不同教下、宗门的法师们各有各的侧重。一般地采用请开示的方式,初步、 粗显地接触教法和法师的知见,然后在“观察”的基础上,向法师介绍自己的情况(包括生活经历、人生观念、信仰和心愿等等)再提出学法的请求:“某某法师慈悲,弟子来自某某(地方),今日得遇尊容、听闻开示,还望法师大发慈悲,教授弟子修学之法 ,以使弟子早出迷径!”

  于是,法师会针对你的情况,或个别、或大众共聚,为你说皈依、说开示、说法 、传法等等教授。这时的皈依,为学法皈依。开示,也是教习某一修法前的前导性的、 共和不共的开示。

  传承未断,即得到传承的法师,无论显密教法,无论大小乘,各大教宗,基本如此 。学法师可以有许多位。得一法而相应,生死可了者,则无须贪多。

  然而末法时代,众生业重,往往因烦恼众多,而需众法配合,次第而修。如砍筏枝丫茂密、 树冠庞大的大树, 须先砍去下边的枝丫, 次第而上; 也如挖掘根系众多的大树 ,先去边根,次第而入直至挖到中间的主根、本根,去其根本,方能一拔成就。因而法师们一旦各执教法,弟子将无所依从, “圈地养羊”的做法是极不如法的。因此在众多法师中须觅得一位可以依止的依止师。

  依止师并不一定要多大的名望,而是要能够真实地解决你修行路上的种种疑难, 并能方便地教授与摄受,不执己见;不以一已之法而排他法,法法平等,见闻广博,能断众疑, 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条:

  (1)具戒知法,已满十夏,明了四相五法等作为阿阇黎的一切条件。

  (2)能勤教授:即具悲,肯认真负责地教诫弟子,愿意慈悲摄众而不企攀众缘。

  (3)明共行别行,能须呵切勒。即明白七种师徒间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各自不同的行为要求。为师者在弟子有过罪时,能及时发现、依过顺呵,内怀慈育、外现威严。弃恶向善、远俗趣圣、成就解脱,是每时每刻的事儿,依止的重要性就贵在“及时” 教导。

  [这时有人问-- “我们能否依止 XX 老法师?”“能否依止 XXX 法王?” ]

  这是可以的!只要你们有条件去到那边,或者你能请他到你这里长住。当然, 依止也并非要呆在师父身边,关键在于能否针对你 “ 负责地教诫 ” 。那种听听光盘磁带上的开示,不合依止法!大多是一向情愿,对方没有办法对你负责地教诫,也不能对你的言行“及时教导”。这叫什么呢?对!这就叫“自欺性”的名闻依止。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请不要生气),你还在粗分的“贪”字上打转——图名:“我有一位多么有名望 ,多么有成就的师父。”

  其实这对你毫无意义!师父的成就、师父的名望是师父的,与你了生脱死毫无实际关系! 名师出劣徒的事例, 我们不必去探究, 但也不可不诫。 如果是出于对名望的向往 ,那只会增上学佛路上的障碍。

  放下名闻吧,修行是脚踏实地的事儿!

-------------------------------------------------

智渡法师问答专题

更多智渡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