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答:我知道助念功德很大,但是我很怕助念,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答:我知道助念功德很大,但是我很怕助念,怎么办?

 

  海涛法师开示:跟我一样,但我现在不会了。我第一次助念是我以前结婚的老丈人死亡了,去看他,我光看到脚,我就不敢进去了,因为我那时候还没学佛,我很怕看对方的脸,我如果看往生者的脸我就永远都忘不了,我永远都记着他的脸,所以我不敢看,那时候会怕,就在后面念,但是后来到现在已经习惯了,对不对?原来诸行无常,心无常,可以改变的,你正面的力量越强,负面就越来越少。以前叫你一个人在纳骨塔,你不敢进去,现在有旗子---嗡 嘛呢 呗美 吽!一个人也没关系,念久了就坐在那里睡一下,不然打坐一下,对你来讲已经没什么了,本来就没什么,知道吧!

  我记得我刚出来的时候,我十九岁离家,后来一段时间住在一个饭店,然后我吃住都在那边,老板就叫我睡顶楼一个人,就我一个人,顶楼那边是机房,刚好我一个人就叫我睡。后来他们说:“你怎么在这里睡?这里以前火灾,烧死好几个,没办法的都从这里跳下去。”我听一听,我没感觉!继续睡就好了,其实现在想起来,本来就是如此!因为你认为有他就有,你认为没关系就没关系,只要你不一直去想那个就好了。怕的人永远怕,但是对我来讲,并不是说我学佛不怕,而是我觉得我都睡那么久了,也没问题!不然要去哪里?所以就习惯了。

  所以各位,念头是靠自己转的、自己改变的,所以这个害怕很容易解决,一定会有改变的,谁都有一个开始。就像做坏事,做坏事---抽烟,一开始也会吐,我记得我第一次吃槟榔,差点噎死,因为那个时候很冷,在阳明山,冷的要命,我同学说:“这种吃了就不冷。”我就把它吃到嘴里,然后整天都不能讲话,快噎死了,它因为喉咙会发热就不能讲话,我说:“槟榔怎么那么难吃?”他说:“没关系!多吃几次就会了。”所以连好事也是这样训练出来的,对不对?坏事也一样。所以你一开始会怕,后来就不会怕,后来转为悲心反而不怕,就是这样,所以这样最好,敏感。

  文章来源:摘自海涛法师台中五方讲堂(最新)佛学问答

-----------------------------------------------------------------------------------

更多海涛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