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法王如意宝说过,念诵六百万遍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信愿的人圆满了数量,也能往生吗?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7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法王如意宝说过,念诵六百万遍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信愿的人圆满了数量,也能往生吗?

 

  道友提问:(一)顶礼法师!《费闲歌》中讲到念佛要有信心。我妈妈学佛目的不明确,没有出离心,念佛也不是很多。虽然净土班要求每天念佛一万遍,但她一天只念六千遍。虽然六百万遍一定会让她念完,但是我总感觉以我妈妈的状态,即使念完了,往生会有希望吗?我们这辈子有缘才成为母女,我非常希望她能够解脱。请问像我这种情况,是不是对法王的金刚语有所怀疑呢?

  生西法师:这个怀疑是没有必要的。虽然法王如意宝这样讲过,但是想要往生极乐世界至少自己要有信愿。首先她要相信,其次还要发愿,最后在这个基础上念满六百万佛号,是可以往生的。如果没有强烈的信心和愿力,念完六百万佛号,能不能往生,这也不好讲。但是即便今生当中往生不了,也会成为后世强大的往生正因。

  当然今生能够往生最好。如果过一段时间,自己慢慢通过佛的加持,因缘成熟,对于修持佛法,往生极乐世界,逐渐产生比较强烈的信心,这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没有转变,她能够保持现在的状态,也比完全不念佛要好很多。

  作为女儿,当然非常希望自己的母亲今生当中,能够往生极乐世界。这是从希望的角度来讲。当然这方面也要多做努力,但是实际上能不能做到,我们也不能过于强求。反正把自己该做的做完,至于这个因能不能在今生当中成熟,还要看对方的努力和善根,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不管怎么样,尽量去做。她每天保持这样的状态也不错,还有很多人根本一句佛号都不念,她现在一天最多能念六千遍佛号,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还算是很不错的。

  道友提问:(二)那就是说,现在只能是尽快催她念完六百万遍佛号,但是对于这种信心不是很强,愿力也不是很大的人,如果这辈子不能往生,就只能来世再说,是吧?

  生西法师:一方面是来世,一方面在今生当中,还有一段时间。反正没有死之前,还有改变的机会。她这个机会还是存在的。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在中阴也可以。因为不管怎么说,她今生当中念佛的时候,她要想阿弥陀佛,也要看阿弥陀佛的形象。如果在中阴,她遇到大恐怖的时候,能够想起来念佛,往生的机会也是有的。那时候往生的心很敏锐,比较容易往生。只要她愿意往生,在中阴的时候,想起来“我要往生”,只要一念就可以往生。所以不一定等到后世,中阴的时候还有一次机会。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