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若有出家师父在外面卖自种的水果,说是为了建寺筹资金,请问如此我们可以跟他买吗,有违佛法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答:若有出家师父在外面卖自种的水果,说是为了建寺筹资金,请问如此我们可以跟他买吗,有违佛法吗?

 

  请问若有出家师父在外面卖自种的水果,说是为了建寺筹资金,请问如此我们可以跟他买吗,有违佛法吗?感谢!

  传喜法师开示:这个从小乘的戒律来说,是不可以的。

  出家人不挖地,出家人不生火,小乘戒律上是这样。但为什么中国可以呢?中国是大乘的,所以到我们中国之后,马祖他立了一些规章,马祖开辟了丛林,让修行人居住在一处,然后百丈立清规,所以当时也有持小乘戒律的人反对,这魔鬼破佛的戒律,但是从长远利益上来说,佛法在中国建立下来,有了优秀的、优良的丛林制度,让佛法不衰的、持续的传播下来,是有功的。

  所以我们必需对祖师要有像佛一样的信心,不能跟祖师跟佛打架。马祖祖师你是不是跟佛不一样啊?马祖就是你面前的佛,他代表了佛的一种智慧。在热带,三衣一钵天天出去托钵行,你到北极试试看,对不对,出去托钵,就访了一个城子回来钵都黏在手上了,你的肉跟钵就结成一体了,都成冰块了。所以说自己寺庙如果不做饭,那是很难的,而且中国的是农业社会,你说出去乞讨,中国没这习惯,不像印度,印度乞讨是修行人的标志,都统称为沙门、修行者,各各道,九十六种外道,那说明他们修行是很兴盛的,社会形成了这种制度,有人来托钵就会很恭敬的给,中国没有的,中国,你托,别人看不起你,包括这样子的缘故,我们开法会的时候,很多人来托钵,我看到是很高兴的,但是,我看到有的人也不高兴,这个师父怎么来托钵啊?这个师父很伟大的来托钵,我看到真好。

  你看我们海涛法师的法会多壮观,这么多人来托钵,我们还没披红袈裟呢,他们都披着红袈裟,所以我们觉得不披红袈裟有点不好意思。我是看他好处呢,因为没有其他的什么,就不去看那个了,是吧!反过来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他有他的必要,也耕种、开始耕种,对不对,因为农业社会,士、农、工、商,我们是出家人叫乞士,但是农业还是社会比较受人尊重的,我们出家人也能够自食其力,‘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饭自己饱,’这个百丈大师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自食其力,这也赢得了社会的对出家人的尊重,对不对,这让佛法,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延续下来。

  所以台湾这个宝岛,别人摘两颗水果拿出来义卖,你说可不可以?我认为,如果真的为了建寺庙也可以,不要说自己种的水果拿来义卖,有的别人供养给我们师父的,我们拿出去义卖,照样别人卖得,还不是很开心,对不对,也有这样子的;但是,在这里我个人我并不对这些,因为我个人我对这个比较那个,就是不大喜欢,但是对这个现象来说,我虽然我不会这么去做,但是对别人这么做,我并不会认为他什么不如法,不会。

  请问这个师父造寺庙为自己造的吗?

  传喜法师开示:这本来就是为了佛法,为了众生,对不对,动机很重要。我们师父常说的那句话,动机决定一切,对不对,这个问题我不讨论了,所以在座如果你是比如说:你是一个在家的,你问这个问题,其实这也不是你管的范围,出家人有师父管,有僧团管,出家人不管怎么样,哪怕是假装的,他是小偷,找了一件出家人的衣披上,头剃了个光头,这个也是你恭敬的对象,跟你说了,讲到底了,这是佛说的《地藏十轮经》有,就是这样。我们在家人就是恭敬三宝,所以我常常我虽然是出家人,我还常这么想我也是三宝弟子,所以我也必须得恭敬三宝,对所以的三宝形象----佛、法、僧的形象,我都打内心里恭敬,有时候明明车开过,看到过路有一个好像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个是个假的,但我心里也会想,我们这个时代还不错,还能看到假和尚,说明和尚还是有一点价值的,还有人愿意冒充,我们还是名牌,才会出山寨版的,对不对?在过一千年,谁再冒充出家人,到末法时代还有人冒充出家人吗?没有人,说明现在出家人还有点值钱,还被社会尊重的;反过来说,因为三宝还是很伟大的,他为什么要装出家人呢?这个也同时证明,三宝是很尊贵的,看到这个形象也应当忆念佛,你要想佛就这个形象,佛就这个形象,一切诸佛,都是由这个形象而成佛的,没有一尊佛是在家的人。你要知道,佛来到人世间,连生都不生在家里,佛为什么降生在蓝毘尼园,不是生在自己父王的宫殿,也没有生在妈妈的宫殿里,对不对,大家要想,生都不生在家里,所有的佛都是远离俗世、远离烦恼、远离俗世、远离家里,成就佛道的,一切佛都是这样,我们出家都是为了追随佛陀的这样,才割爱辞亲这样子来悟道修行,所以看到出家人,就看到一个假的出家人,就看到一个演员,电视时扮演的一个出家人,你都要合掌恭敬,当真的恭敬,就看到路边有一张出家人的照片贴在那,你也应当对这个照片生恭敬,像看到真正的师父一样恭敬,这个才是三宝弟子,所以这个纸条讨论这个问题,不管你动机怎么样,你有罪,要忏悔,因为这不是讨论的范畴,但是我讲了这个,大家都明白了,我以这个功德回向给你,消除你这个业障。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