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对黄檗禅师度母的公案无法理解,难道出家就必须要舍弃世间的亲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对黄檗禅师度母的公案无法理解,难道出家就必须要舍弃世间的亲情?

 

  问:顶礼法师!弟子对于《二规教言论讲记》第二节课中,上师所讲黄檗禅师的公案①感到无法理解,讲义中提到禅师因为害怕母亲对他特别执著,对今后修行恐有障碍,不愿回家探望。请问禅师这种毅然决然的选择是不是有自私的成分呢?难道出家就必须要舍弃世间的亲情,让亲人在痛苦中度过吗?是否有更为折中的选择?

  生西法师答: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修行者,会有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选择方式。有些修行人觉得如果修行的话,应该一心一意地修行。出家之后,一心一意地修行,就会断掉对母亲的执著。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样做也是一种更好地对母亲负责的方法。因为既然选择了出家,就应该把出家的事情做好,做圆满。如果一方面选择了出家,一方面又对世俗的家庭藕断丝连,你的出家也是不清净的。当然从究竟来讲,并不是破了戒律出家不清净。而是从出家的初衷,或者究竟的意义来讲,像这样两头分心的话,在世间,对家庭方面的责任没有尽到;出家之后,对出家方面的责任也没有尽到,最后两边都会有损失。有些修行人出家之后,从此永远不会再和家人联系,他会一心一意的修持出家法,修完之后获得成就了,就会去利益众生。成就之后,如果父母在世,他会去直接利益;假如修成之后,父母已经去世了,因为有了成就的缘故,他会追到父母转生的地方,去利益他们。从这个方面讲,他会更加有能力去利益父母。

  有没有自私的成分呢?虽然我不敢说所有出家人不回家看望亲人,完全没有自私的成分。但是就黄檗禅师而言,他应该没有自私的成分。所以出家的时候,必须要选择舍弃世间。其实在很多修行的法要里面,都讲最好是完完全全的舍弃一切。因为所谓的亲情,会让修行人分心,影响他清净的修学。所以在修心法门中,看过很多舍弃亲人的教言,如果不理解的话,会觉得出家人非常绝情,让亲人生活在痛苦当中,无论他们怎么样都不管。但是这个痛苦是暂时的痛苦,如果你自己出家了,又要让亲人感到欢喜,那么让他们欢喜的方法是什么?就是经常联系他们,经常安慰他们,经常回去看望他们,如果是这样的话,你的修行能不能保持得很清净,这也不好讲。反正两边必须要做出选择嘛,如果自己真要一心一意的修行,应该选择不看望,让亲人暂时在痛苦当中度过,等成就之后,可以给亲人更大的利益,这倒是非常的合理。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