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怎样理解对成佛和度化众生产生的贪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修行要检查自己的心理,你为什么要打坐修行学佛呢?因为贪心,又想证果,又想得道,又想成佛跳出三界,大贪。贪成佛也是贪心,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你的贪换了一个目标。所以真修到不贪之地就成功了,不贪世间法,也不贪出世间法,这样叫坦然而住。”——南怀瑾《瑜伽师地论•声闻地讲录》。顶礼法师!如何理解上段话呢?那我们天天的发愿"为利益天边无尽的众生而发愿成佛或者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是贪吗?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发心呢?感恩法师。

 

  生西法师答:针对这个问题呢?我们如果仅从发菩提心、求菩萨道的角度来看,我们想要成佛、想要度化众生,当然也算是一种贪心,也是一种分别心,可以这样说。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讲,如果我们对成佛、对度化众生没有这种希求心,绝对不可能有动力,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有这样一种分别心,一定要有这样一种希求心。现在我们把它作为一种贪欲,其实现在我们的状态,并不是对于佛果、对于度化众生过度地贪执,而是我们对于成佛、对于度化众生根本就没有产生那么强烈的希求心,所以在这样一种基础之上,我们一定要对佛果产生希求,对度化众生产生希求,这就是第一个阶段的修法。

  当我们内心真实产生了为了度化众生而求佛果的菩提心之后,在我们修持菩萨道的过程当中,就可以逐渐修持三轮体空,像一切众生、佛无所得的这种空性。那么这个时候断除对成佛、对度化众生的贪执,这是属于第二个阶段的修法,或者说这个是菩萨比较高层次的修法,所以这个必须要分清楚层次。并不是说,什么都不能够执著,什么都不能够分别,因为这是了义的………如果我们还处在初学阶段的时候,连这些都要放弃,这是不应理的。所以大恩上师经常教导我们,应该分清楚什么是世俗谛的修法,什么是胜义谛的修法;或者说像在这个地方,我们要分清楚什么是初级阶段的修法,什么是中级阶段的修法,什么是高级阶段的修法,如果这些分不清楚,一概而论的话,我们就没办法了解什么该修,什么不该修,所以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善巧来理解。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