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以前发的愿,现在时间不够,还要完成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以前发的愿,现在时间不够,还要完成吗?

 

  问:顶礼法师!我曾经为了消除业障,在心里默默发愿念诵五十遍《金刚经》和五十遍《地藏经》,发愿不久后,没念几部就加入了菩提学会。现在闻思修的任务很多,没有多余的经历,那个发愿还要完成吗?

  生西法师回答:不管怎么样,自己发的善愿都应该完成。如果把时间放长一点,我们就不会觉得压力很大了。比如五十遍《金刚经》、五十遍《地藏经》,如果只是发愿在一年当中来完成,那一年当中要学这么多法,又要念这么多经,有可能真的没有多余的经历了。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放长到一生当中,只要我有这个心在,比如念一遍《金刚经》,有些人念得快的话,十五、二十分钟就念完了。我们每个星期念一遍,那五十个星期也念完了,念《地藏经》的时间长一点。其实如果把时间放长一点,是可以完成的。

  一方面加入菩提学会有很多课程要学,有很多经咒要念,这肯定是需要的。另一方面,还有自己以前发的愿,行持善法应该越多越好。其实我们加入菩提学会学法,也是让自己更多地去积累资粮,更多地消除业障。所以以前发心念的这些经,对于我们学法是有很大帮助的。《金刚经》是般若方面的,多念诵可以消除自己的执著、消除自己的业障。《地藏经》地藏菩萨也是发了很多殊胜的愿,消业障很快,获得智慧,对自己修法也是很殊胜。尤其是满愿方面,地藏菩萨是满愿本尊,我们很多愿望都可以通过祈祷地藏菩萨来完成。所以我们念《地藏经》的时候,祈祷自己的大、小乘戒律清净,祈祷自己修法顺利,祈祷自己能够度化众生,这些都是很好的。所以我们现在学修佛法的时候,应该发愿修很多善法。虽然一方面有工作,一方面也有学会的课程,可能时间短点。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应该坚持把自己发的愿,逐渐逐渐念完,自己的心里也是非常地安心。否则的话,发了愿不做的话,总是有些不好的地方。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