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家人破坏佛经、佛像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家人破坏佛经、佛像怎么办?

 

  问:顶礼法师!在春节回家过年这段时间,因为自己表现的各种不如法和差劲,导致我父母对我学佛非常反感,终于在一个晚上爆发,他们把我的很多东西进行了摧毁(用菜刀、剪刀等工具)和丢弃,比如:念佛机、这次法王纪念法会的加持品和光盘、般若摄颂铜卡和挂件、课诵集、加行法本、金刚经手描本(要用笔描的那种)和各种佛像照片,最后我只从垃圾箱里找回了被撕碎的金刚经手描本,其他的没找到。我深深忏悔,当时竟然没有勇气上去阻止,自己实在太愚痴麻木了,任由他们犯下这样的罪业。法师,我该怎么办呢?被撕碎的金刚经手绘本该如何处理?

  生西法师答:首先,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这些因缘来自于很多方面,一方面有可能和自己的不善巧有关,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对方前世和佛法结下不好的因缘导致。

  既然这些事情已经发生了,首先我们要想父母很可怜,所以,自己应该经常替他们忏悔,把功德回向给他们。另外,从佛法方面,《入行论》上面讲,虽然他们摧毁佛法,但是他们对佛法是没有伤害的,因为佛法的这些法本从法性角度来讲,是属于一种无为法,法性方面是没有什么能够真正被摧毁的。

  其次,自己方面,当时没有勇气也好,或者自己当时行为没有处理好也好,不管怎么样,自己该忏悔就要忏悔。从这个角度讲,由于自己没有刻意发心让他们去摧毁这些东西,可能自己这方面的过失不会特别的大,但是父母方面的过失可能大一些。所以,平时我们还是要多替他们忏悔,以后自己修行过程当中多替他们发愿,多替他们回向,自己以后的行为尽量地注意一些,这样的话比较好。

  那么,被撕毁的这些《金刚经》等,我们可以用纸、塑料袋把它们包起来,放到山上干净的地方。大恩上师以前讲过,这些毁坏的东西,我们可以把它烧掉,烧掉之后,把这些灰放在清净的地方洒净就可以了。

  一方面,这些事情出现的时候,当我们每个人看到这些事情,听到这些事情,都不是很欢喜,毕竟是众生造了这些业,肯定不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他烧毁佛像、撕毁佛经,从好的方面去想,毕竟还是结了一个缘,在《入行论》当中也讲了,对这些上师三宝的所依,即便是摧毁、诽谤也是结缘,结缘也会得到上师三宝的度化。从结缘和不结缘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选择结缘。但是,因为造了这个业,肯定会感召一些过失,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替他们多忏悔,这方面现量来讲的话,可以做到一些补救。

  此外,自己通过这些事情,也应该对整个轮回产生比较强烈的厌离心,更加地生起出离心,更加地去修行佛法,为了真正地度化这些老母有情而精进地修学。只有这样,才可以尽量从自己的相续当中,永远地阻止这种事情发生,也能阻止其他的众生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我们除了对他们产生慈悲心,让自己精进地修学之外,没有必要示现发脾气、或者怨恨等等,因为在《入行论》安忍品当中,专门对他人摧毁佛像不能嗔恨的道理讲了很多,所以我们要修安忍、生慈悲心,尽量帮他们忏悔,发愿自己尽快解脱来帮助这些可怜的众生。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