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因和果的差别这么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因和果的差别这么大

 

  问:顶礼法师!您在讲解《入行论》第七品“如嗜刃上蜜,贪欲无餍足”这句颂词的时候,给我们引用过一个公案。说有一个人,因为摸了少女的手臂,所以堕入地狱。我也看过一些公案,比如说有一位婆罗门,他因为受到母亲的教唆,侮辱了比丘,结果在后世当中,感受到“百头之鱼”的果报。作为学佛的人,我有时候对因果生不起坚定的信解。为什么非常小的因,最终付出的代价这么大?果怎么会大于因千百万倍?是不是佛教特地把果报夸大了?没有学佛的人,觉得因果只是佛教徒劝世人止恶行善的一种方便方法,实际上并非真的如此。请法师开示一下,为什么因和果之间的差别如此巨大?

  生西法师答:以前佛在世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这个问题。有一次佛陀到一个地方去游化,当地的国王因为害怕佛陀把老百姓引入佛教,会舍弃以前的教派,所以就告诫手下的人,如果有人接待佛陀,就会被罚款。佛陀到了这个村子,因为老百姓害怕被罚款的缘故,都不出来供养佛陀。有一位婆罗门女,她和佛有因缘,就给佛供养了一点很差的饮食。佛陀为她授记说,通过供养这些饮食的缘故,以后你可以获得很多人天悦意的善果,还可以成就殊胜的道果。当时旁边有一个婆罗门听了之后,说,佛陀为了得到饮食,居然说这种妄语。只给佛供养了这么一点点东西,怎么可能得到这么多的果报呢?

  佛陀问这个婆罗门,你有没有去过城里,有没有看过尼拘树?

  他说,看到过。

  佛陀问,尼拘树有多大?

  他说,很大很大,尼拘树下可以停放五百辆马车。

  佛陀说,你看过它的种子吗?

  他说,看过。

  佛陀问,种子有多大呢?

  他说,尼拘树的种子比芥子还小。

  佛陀说,这么小的种子,怎么可能长出这么大的树呢?

  他说,这是我亲眼看到的。

  佛陀说,同样的道理,世间都有这样的缘起。对于佛这种殊胜的对境,供养一件小小的东西,感得的果报也是百千万倍,无量无边的。

  其实世间的比喻也是这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春天的时候,一粒种子种下去,到了秋天的时候,收获万颗粮。这些事情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难道是佛教徒编出来的吗?不是这样的。只不过很多人没有去分析观察,一个微小因得到无数果,这方面在庄稼、种子方面,它体现得非常的明显。

  我们再看,世间上的人,有时候只是偷了一点点东西,把他关到监狱里面好几年,虽然他做的很少,但是后果很严重。外国有些人犯罪比较重,判了几百年监禁。造罪的时间也是很短的,但是它的果很重。所以说在世间当中,也有很小的因,感受很大的果。世间上做善法也是同样,有些见义勇为的人,他做的事情很少,但是来自于社会的回报是很大的,这其实也有很多。业因果的问题,它是一种自然规律。前面我们也经常提到过,佛说,未做不遇,已做不失。不管是善因,还是恶因,业果都有辗转增大的功能。

  我们通过佛陀开示,通过佛教公案、世间庄稼的比喻,都说明了造微小因成熟广大果的情况。修法的时候,虽然因看起来很小,但是通过强大菩提心的摄受,所缘的众生、所缘的境界无量的缘故,很小的一个行为,以强大的善心摄受,它的力量也会再再增上。佛经当中,对于这个问题,以诸如此类的方式作了一些教诫。世间上的人也是这样,虽然行为很小,但是发心很恶劣,或者发心很贤善,都会有数倍于发心效应的截然不同的果出现。我们在分析的时候,都会产生一些定解。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