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看待佛教内部各教派存在不同的观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看待佛教内部各教派存在不同的观点

 

  问:顶礼法师!在我的影响下,我的一位同事开始研究佛教。他最近看了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杜继文主编的《佛教史》,里面是按照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南传佛教、北传佛教展开讲的。看过之后,他觉得佛教只是一种观点纷杂的思想,各种宗派彼此之间存在冲突,自相矛盾,让他越看越不相信。末学学识浅薄,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他,请法师开示。

  生西法师答:按照世间学术思想所写的佛教史,并不是按照真正的佛教思想,来观待这样的问题。只是从历史上时间的排序,来看世间当中,存在过这些宗派,宗派的修行方式不一样,有些观点也自相矛盾等等。

  从世间学术的角度而言,只能把佛法给我们描述到这样的程度。因为他们并不知道佛法的思想是什么,佛陀的教义是什么。这些学者有一些智慧,了解一点佛法,但是因为缺乏信仰,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佛弟子看来不一定能够接受。

  应该如何去观待这个问题呢?首先我们要把佛法内部的观点搞清楚。佛法对于不同部派当中所谓的“矛盾”,到底是怎样安立的。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佛陀在讲法的时候,针对不同的根基,宣讲各种不同调伏烦恼的法门。每个教派之间观点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用佛法的教义来调伏自己的相续。

  所以有时候佛陀对这个有情讲法的层次,和对那个有情讲法的层次,两者之间是不一样的。佛法中好像有很多不同的思想,完全都是为了调伏众生的烦恼。显现上好像存在矛盾,其实佛教内部是没有丝毫冲突的。在麦彭仁波切的《定解宝灯论》中,《中观庄严论》的注释中,对这个问题讲得很清楚。

  二谛当中,世俗谛有,胜义谛无。有的地方说存在,有的地方说不存在。表面上部派和部派之间,从纯学术角度来讲,就会觉得这里面很乱。藏传佛教也是一样,格鲁派的观点,宁玛派的观点,萨迦派的观点,各讲各的,都有道理。在讲的过程中,还要说对方的观点怎样不合理。其实这是通过辩论的方式,把自己的宗义讲解清楚,让自宗的弟子对自己宗派的意义产生更坚定的信解,从而了知佛法当中,调伏众生烦恼的方式、安立的见解各不相同。这不仅不是过失,还是一种很殊胜的特点。因为一位很好的医生,在开药的时候,不可能只开一味药,而是会针对不同的有情,开不同的药方,有时候给这个众生开的药很重,给那个众生开的药很轻。对这个众生来讲,他吃这么多药会中毒,但是对于另一个病很重的众生,他不吃这么多药,病就好不了。在外行看来,就感到不可思议,这是什么医生,开的药都是自相矛盾的。其实内行人看起来,会觉得必须如此,不这样就治不好病。

  佛法当中很多所谓的辩论,所谓的冲突,不懂佛法的人,在看表象的时候,会产生自相矛盾的观点。但是进入佛法来看,就像佛陀所讲的一样,佛法犹如蜜糖,中边皆甜。虽然分为很多部派,但是每一个部派都是佛法,都有解脱道。我们要看它的实质,不要看表象。如果只是看表象,世间的团体都会有一般人看起来的争论,从佛法本身的角度来讲,佛法和佛法之间是毫无矛盾的。由于观点和观点之间的层次不一样,佛陀在初转法轮、二转法轮、三转法轮的时候,针对的是不同根基的众生宣讲佛法,当然会有很多不同的讲法。

  不管怎么样,一般来讲,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南传佛教、北传佛教,的确存在这个现象,但是在佛教的内部当中,不会有丝毫的矛盾。只不过有时候修行者本身对佛法的含义,并没有真正的了解,甚至有误解的情况。对于完全通达佛法的人,不会认为佛法这个教派、那个教派之间,有什么冲突,有什么矛盾。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