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果上师有能力,为什么不令全部有情获得解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果上师有能力,为什么不令全部有情获得解脱

 

  问:顶礼法师!据说有些西藏上师吃肉,是因为他们有超度的能力,能够通过善巧方便把所食的有情神识迁移到清净刹土。请问这是真的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上师不把所有有情的神识都迁移到清净刹土呢?

  生西法师答:这方面是真的。有些上师的确有这种能力,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所有的上师都是佛,都是成就者。上师的标准有很多,有些是具有三学功德,真实证悟的上师;有些只是名相的上师;还有些是假的上师,只是显现上师的样子,而没有实质的功德。有些上师吃肉,有些上师不吃肉。所有吃肉的上师中,一部分有超度的能力,一部分没有这种能力。

  具有超度能力的上师,他通过食用对方的肉与它结缘,再把它超度到净土,这种情况也是有的。但是能不能得到超度,也要看对方的业力。如果对方的业力过于深重,通过食用它的肉,只能和它结下一个善缘。当然上师吃肉的时候,并不是通过自相的贪欲,而是在清净的菩提心摄受下来吃肉,至少可以和它结下一个很清净的因缘。也许在下一世当中,这个众生会成为这位上师的弟子,然后在上师的引导下趣向于解脱,这种情况是有的。

  这种情况在传记当中也有很多,比如华智仁波切的传记中写到,华智仁波切去拜见多钦哲上师的时候,多钦哲上师和第二世多智钦活佛正在吃肉,第二世多智钦活佛专门去挑一只羊,立即杀掉,立即吃。华智仁波切本来是吃素的,上师扔给了他一个羊腿,他就开始吃。和他一起去的一个弟子就想不通,我们讲慈悲心,为什么还要把众生杀了,食用它的肉呢?华智仁波切说,大菩萨的心境已经自在,充满慈悲心,这些可怜的羊,没有办法自己解脱,通过这些大师的能力,可以强制性的超度它们。弟子明白了之后,想通了。心想,早知道这样,刚才应该多吃一点。但这不是一般人的行径,绝对是属于真正的证悟者才有的行径。

  为什么有些大德不吃呢?因为众生的分别心很多,有些人对于直接杀死众生,食用它们肉的行为能够产生定解,智慧福德比较深厚的人,他们能够接受;很多人接受不了,觉得一边在讲慈悲,一边在杀生,食用他们的肉,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很多不学习密法、不了解实际情况的显宗修行者,或者部分的密宗修行者,他们其实也是这样想的。既然是慈悲众生,为什么要把它们杀死吃掉?的的确确对于普通的人来讲,发慈悲心的时候,就不能伤害它。但是所谓慈悲的利益,慈悲心的作用,从大德的角度来讲,他们有更深的必要,通过慈悲直接把它超度,自己有这个能力的话,就会这样做。

  为什么上师不把所有有情的心识都摄受呢?因为有情的心识和上师之间,也有一定的因缘。佛法在世间安住的时候,也需要观待众生的根基。一部分众生福报具足,可以直接通过这种方式迁移到清净刹土;有一部分众生的福报不够,就做不到。有时候众生和上师之间的因缘也有深有浅,因缘深的众生对这方面能够生起信心,上师可以直接超度;因缘浅的众生福报不够,根本不相信上师的所作所为,如果它对上师不相信,也没办法把它迁移到极乐世界。还要观待于个别的有情,才会这样去做,大多数的有情接受不了,为了照顾他们的想法,不会通过这种方式大量把众生迁移到净土去。的的确确有些众生的罪业太重,因缘不够,没办法把某些不相信佛法的人的心识,直接迁移到清净刹土。所以观待这些因缘的缘故,上师们不会这样做,也没有办法做到。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