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阿宗白洛仁波切答:坛城里面放功德主的名字,以后人们顶礼坛城的时候,是不是对施主们也不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来源:   作者:阿宗白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宗白洛仁波切答:坛城里面放功德主的名字,以后人们顶礼坛城的时候,是不是对施主们也不好?

 

  弟子求教:“我在法本里写了名字放在佛台上,有人说这样不好,因为人家拜佛时连我的名字也一起拜了。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现在建设莲师坛城,施主们的名字会放在坛城中加持,以后人们顶礼坛城的时候,是不是对施主们也不好?”

  上师开示:“他们提出这样的顾虑,说明他们在研究佛法,这样很好。但这个研究里面有一点问题。坛城里面放功德主的名字,问题不大。为什么呢,我们在念经祈愿的时候,经文的内容就包括了祈祷上师驻世、持教之士广布、施主护法力量增上。只有一者,没有另一者,不对嘛。如果缺少了施主,就像双脚中少了一只脚、双手中少了一只手一样。这样的祈愿经文是谁念的呢,是出家众们念诵的。由此看,施主名字放在坛城中,问题不大。

  另外,我们恭敬,主要是恭敬上师三宝,顶礼是顶礼上师三宝,不是顶礼施主。我们转绕时,说施主名字在内有问题,这样不对。比如,我们对着西方极乐世界顶礼,而极乐世界距离我们那么远,中间有多少的众生啊?这样他们都麻烦哦。因为这个,我才说,他们的考察里面有一点问题。我们对六道众生磕大头,如果让我们的发心更广大、恭敬心生起来,没问题嘛,让我们的我慢心得以消除,这样对六道众生磕大头,没问题。为什么没问题呢,众生都有如来藏嘛。所以说,那种杂念多的想法是有不对之处的。

  但是,自己在法本上写自己的名字,又有一点不好的地方。如果是上师在你的法本上签名,又另当别论。自己在上面写名字,是有因果的,因为经书是非常神圣的,这样写体现了恭敬心不够的问题。这样从各种角度里面想一想,好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