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阿宗白洛仁波切答:《普贤上师言教》里说:凡是想世出世法...应该怎样理解这段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来源:   作者:阿宗白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宗白洛仁波切答:《普贤上师言教》里说:凡是想世出世法...应该怎样理解这段话?

 

  弟子求教:“《普贤上师言教》里说:‘凡是想世出世法可同时兼得的人则犹如认为两尖针可缝纫或水火可置于一器内以及可同时乘骑向上向下行驰的两匹马一样,(实际上)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那么对于在家弟子来说,应该怎样理解这段话?”

  上师开示:“这真正是对的。这里说的世法是真正的轮回,出世法是真正的解脱。这段话主要是针对这两者说的。轮回是什么样的,比如,杀生无数,以此赚取收入,有极大的贪心等等,轮回是这样子嘛。解脱之法则是戒杀放生、供养布施等等。这样子的话,这两者是不相容的。

  在家的弟子,应该真正于轮回之中行解脱之法。本师释迦牟尼佛以极大的慈悲、智慧教授了这样的法要,我们应当无比感恩。我们在轮回中,不是同一般的轮回的人一样的,而是心里要修持发心,戒杀放生,戒偷盗而行供施。这样和普普通通的轮回之人是不一样的。你们原来看到这段话,是不是在想,哎呀,这样的话在家人无法解脱了。不要这样想,没有关系的,在家人有在家人的修法,本师释迦牟尼佛有这样的法。

  这段话中说的轮回的人是没有出离心、没有智慧、对轮涅的因果一点都不懂的人,是不知道取舍善恶,落入无明中的人。对于这样的人,想要轮回、解脱一起做,是做不到的。以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智慧、方法,佛陀为我们示现了不做国王而出家修持。想要真正地成佛,以真正的轮回之法、不知取舍善恶的方法去做,是做不到的。想要快快成佛、快快成就,一定要对轮回有出离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