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阿松仁波切·利乐答:您讲法时反复强调观心,请问何谓观心?是观当下心的状态还是认识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来源:   作者:阿松仁波切·利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松仁波切·利乐答:您讲法时反复强调观心,请问何谓观心?是观当下心的状态还是认识什么?

 

  我是一个初学者,您讲法时反复强调观心,请问何谓观心?是观当下心的状态还是认识什么?

  答: 佛教的宗旨乃“自净其意”,因此,调伏内心是修行佛法最根本也是贯穿修行始终的目的。而心念无影无形,看不见,摸不着,若不通过正确的修行方法,很难发现进而调伏。所谓的“观心”,就是观察自己的心念。通过观心,发现起心动念,并进行调伏。就像驯马,首先必须发现需要驯服的马,才有可能最终驯服它。初行者就像身处暗室又昏昏入睡的盲眼人,即便小偷堂而皇之地入室偷盗也不自知一般,对心念毫无察觉。但一个有修行的人,则如身处光明殿堂的清醒明眼人,即便一只小小的蟑螂,也逃不过他的眼睛般,能照见极细微的妄念。这种对心念的觉察能力,就是正念。而观心是培养正念的方法之一。诚如华智仁波切于《屠夫真言》中曰:“一切时中观自心,随时随处观自心,刹那不散观自心,当下当下观自心。”对于次第根机的行者,暂时做不到座上、座下一如,我们权且将观心分为座上和座下。座上依剖析调伏妄念、直视调伏妄念和安住调伏妄念次第而修,具体修法可以参照相关教言。座下尽可能护持正念。如去放生,先观观自己的心:我为什么去放生?是为了这些生命不仅免除惨遭杀戮的痛苦并且以此因缘永离三途苦?还是为了以此积累自己的世间福报、避免灾厄?或是没什么原因,大家都放生,我就跟随着放呗!如是认识到自己当下的心念是善?恶?还是无记?若为善念,祈祷上师加持恒时护持并增长善念;若为恶念,祈祷上师加持断除恶念,转变为善念;若为无记之念,祈祷上师加持,断除无记的愚痴之心,增上智慧……如是时时祈祷上师,刹那刹那观自心,恒以正念铁钩摄,终证圆满般若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