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了知此觉受就好,其它不管对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气动,左胸口闷痛又有膨胀感;鼻子不见了,只有呼吸;肩部以下大腿之上是个大圆,了知此觉受就好,其它不管对吗?

  答:鼻子还在啦,鼻子不会不见。了知此觉受也不对,你就是置心一处,那个鼻息的出入很清楚,这样就好了。

  所谓很清楚是一个通称,你一直在息上面观这个息的状况,后面一种妄想你很难觉知。在这个鼻息当中它会绕一个圈然后又回到鼻息上来,若你会有『这是鼻息还是不是鼻息?』这种念头,那也是妄想。我所说的鼻息要很清楚,意思是息入息出间,要观的是息是冷、热、温、暖,或是长、短、粗、细?

  要注意的是,从这鼻息中会所衍生很多东西是妄想而你不知道,尤其是妄想中有些应证果真发生的时候,譬如突然间息出去以后,你有个念头「明天下大雨」,结果第二天果然下大雨,那种妄想会黏住你一直训练那个东西,你就变成特异功能人士了。

  我跟各位讲过不管应验与否,那些通通都是妄想,不要去训练那些,因为那个特异功能是不好的。

  「了知此觉受就好,其他不管,对吗?」这样讲当然是对,不过这个觉受可能还是妄想,所以了知此觉受还是不对。所以这个「肩部以下、大腿之上是一个大圆」大概你可以发现我们讲息出息入的时候,你的息出息入就从这里到这里来,这么一圈变成跑到旁边这一圈来,所以肩部以下、大腿之上这样一圈,就变成这样了。再慢慢地,你感觉这一圈又会跑出去了,不是肩部以下,是在鼻息上面,怎么跑到肩部来呢?逐渐的,这种情况,他夹杂这种东西会绕出去,这样绕出来,看起来我是在看这里,其实已经出去外面了。这个妄想没有漫天说地那么大,就在这个范围里面,但它还是妄想。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