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呼吸间的空档拉长会使呼吸停顿,念头会跑进来活动,这个方法错了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呼吸间的空档拉长会使呼吸停顿,念头会跑进来活动,这个方法错了吗?

  答:错了,这个是绝对错!前面讲在息跟息的空档中念头会跑进来,就是这种情况。因为息很长、很轻微,所以你抓不到,但抓不到时为什么妄想念头会跑进来呢?可见你睡着了,因为你的体力不够,所以一打坐心就不知道哪里去了,所以妄想就跑进来。

  在这种时候,你生命的本能它就会出来,不管是贪、瞋、痴哪一种念头,因为你自己意志力控制不住,本能就显露出来,那个现前的境界便是你的生命质量。

  所以我们总跟各位讲,修行人要有很旺盛的生命力,这个情况告诉我们你的生命力减弱了。

  虽说息长是很大的功夫,生命力很旺盛,才能让息出尽要转为息入的时间拉长,但若不是练习训练而来,而是一种『无奈』,我可以告诉你那绝对是睡着了。所以呼吸间的空档拉长且有妄念,很清楚息入、息出并以用力忍住之方式来拉长呼吸者,都是需要调整的。一般来说,睡着这情形蛮常发生的,尤其是喜欢晚上打坐的人更要注意。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