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当心很静在注意数息,息很细...变成强烈的干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心很静在注意数息,息很细,下坐时常算每分钟约三至四次空档数息,即使这个念头也会变成强烈的干扰,分心影响呼吸,这个数的影子或者余音印象会残留到下一个数的出现,如同很多事没有办法当下承受而会延续到以后,如何改进?有何关系吗?

  答:你在数的时候不是去在意你数的数字的大小,你只是轻轻的一点,表示你的心没有麻木掉,没有死掉就好,主要还是在注意息出息入的种种变化,这样就好。你只有一个很轻、很轻的一个意念注意在数上面。

  为什么要数一到十?这只有中国的文字才行,因为它是单音节,而且可以很轻,所以一算过算二,然后算三、四、五,你假如算一算之后不记得刚才算到哪里,想不起来了,可见你这个叫微细妄想,微细妄想,知道吗?你忘了刚才算的,一个呼吸的循环后就把前一个念头给忘记了,那这个地方就接不出来,算不下去,这就叫做能量不足,你生命的能量不够。生命能量不够通常是你太疲倦,或者体力有透支,或者营养不够才有这种现象,那你自己要慢慢去留意。

  修行人的生活通常比较稳定,凡是会干扰的东西都不太想去在意它。譬如说放烟火,去看烟火对一般人来说当然很好,不过修行人看了烟火回来可能就没办法坐禅了,那就不看。诸如此类会干扰到你生活的建议你都不去。

  不参加某些活动是这个原因,不是说不能去,因为这些活动会干扰你的修行,若你觉得修行确实非常喜乐,而去参加那些活动,回来这个喜乐就消失了,那不是得不偿失嘛?所以我们才建议不要去。不是说修行人不能去,不是这个意思。不过虽然说不去是不去,坐在那还是照样在想「那尾龙虾没吃好可惜喔!」「钱照包,却没有吃到,真糟糕...」,结果去与不去都还是干扰。

  所以,你要留意这个时候是不是因为被外在的环境影响,而使你禅坐时能量不足。那调整的时候,第一个就是生活起居要正常,第二个就是营养要够。假如有这种现象,而你生活都很正常的话,那大概就是营养不足,那就吃一颗综合维它命。不要打坐前才吃,吃了以后又喝水,坐了一半「糟糕,厕所在哪里?」这也麻烦,而且这时候养份突然增加,可能你会坐立不安,妄想很多。所以下午要打坐,应该是早上吃早餐的时候就吃综合维它命,这点必须要留意。

  那么你会有那种计数的干扰,通常是你在数息时对数字太用心,太用心才会有干扰,这个都属于微细妄想的部份,那必须要小参,详细把这种状况弄清楚。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