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生活只是平常在过,也没什么大志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只是平常在过,也没什么大志向,我是一个常温型的人,加温也不再沸腾了,如何是好?

  答:自己知道是常温型就要想办法,不要再常温了!常温型的人就是「也好」、「修修看」,拿香跟着拜就是常温型的。你不要自己定义说「我是常温型」,还没。常温型的人通常在世间人叫「温驯」的人,没什么明显的个性,而不是没什么大志向。

  常温型的人对事情比较不执着,没有一件事情能让他热上锅;不像小孩打电动,一打下去就是把他抓走了,他还是两手、两脚要继续打;就是把他关在棉被里也要在里面打,打到电池没电才只好作罢,有这种执着性的人我们叫沸腾型。一般人,尤其是广大的群众,都属于那种不敢投入。你既然不敢投入,在修行上你也不敢投入,所以我们跟各位讲你要定位。

  现在你在禅修就要透过禅的修法,能在这里面得到真正的法喜你就会沸腾起来。那要怎么样产生法喜?你一定每天要坐。可是这样坐、这样数息,就是不能产生兴趣,不能产生兴趣,你永远都是罔修,「反正也好啦!」这种状况就没办法了。所以自己一定要透过简单的结界技术,五十三天一期,这五十三天每天这个时段一定要做这个功课。结束以后要不要马上接下去那不要紧,但是最多七天以后马上要再第二次结界,几次结界以后,你去比较第二次比第一次进步多少?第三次比第二次进步多少?第三次比第一次又进步多少?看你有多少发现,你做记录。

  你一直做记录就会发现原来一年六次结界下来我的进步还不错,这样你就会给自己加温,你的常温原来是三十度,现在到四十度;第二年你再结界精进,再经过六次这样的检讨,那你四十分会到五十分;第三年再这样结界精进,那你会从五、六十分进步到六、七十分。你一再这样鞭策自己,虽然不能很快,但是你的人生会稳定成长。大概到八十分以后你的进步就会慢下来,但是那个时候你真正生命的动力自己就能发动了。这时候的发动,不再是检讨,而是你的觉受,你自己会去超越,那你就会成为一个真正沸腾型的人。

  有些人天生是很沸腾的,但是等他一冷静下来里面的都跑到锅外去了,滚得太过火,锅底都没有水、蒸发掉了,这种叫「狂热」,不叫「沸腾」,这种容易产生后悔,一后悔就退心。这提供给你参考,不要老是把自己当成常温型,那是因为你不会训练,只要透过结界训练,几年以后你会发现你的进步相当的大。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