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禅修其间身心起的变化,内心茫然不知该怎么进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问:息出息入昏沈,进进退退(大概是要问:要怎么办?),数息中加夹杂觉迟(怎么会跑出杂觉迟?上面有杂觉迟,这边也有杂觉迟),要如何改进、纯熟?(数息你就数息,一到十你要想办法去改进)。内在的起心动念,或外境干扰、心动(这个通通都是杂念,你就一到十数下去,其他通通不要管),禅修金三角的用心跟方法(你一角都没有,还要三角?你先把数法学好。)禅修其间身心起的变化,内心茫然不知该怎么进行?

  答:

  这里面通通跳开数法文化、随法文化跟止法文化。你们跳开就没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数法学好、随法学好、止法学好,这些问题就通通解决了。各位,你不要自己去解决,我们从宏观的立场来讲,即使生活中有问题,你还是拜忏;更何况你现在进行的是微观的工作,你大脑是没办法处理的,大脑想去处理都是妄想,所以在这里奉劝各位,好好把数法弄好。其实讲「把数法学好」是不对的,你自己要把数法弄好就对了,这是你自己去搞它,你要问谁啊?这「数息中加杂觉迟,要如何改进、纯熟」,「内在的起心动念、外境干扰,心动了要怎么办?」这不是问我,你用数法去对治就好了。其实数法不是对治,是把数法弄好就好了,就没事了。

  数法文化就是,你在处理一到十,弄好、没有问题的时候,那我们第二个步骤就教你,数法功德怎么样引发界分别观,那时候你很自然的会产生某种现象,那就教你随法。那你随法再去克服它,完成随法文化,那再告诉你随法功德怎么进行界分别观,到某个程度再教你止法,这是一步一步上去的。

  现在这些问法,都没有进入状况。所以到看起来问题很多,就只有一个,一到十把它算好。我想简单的统一,一到十,一二三…八九十,然后十九八七…三二一,这样算回来,这都可以,那我们就统一讲「一到十」这样就好了。那你认为要正数、反数,或通通正数,都无所谓,你用你自己的方法,不要人家讲,你就干扰。

  我们从这些问题里看到,大家都离开三法文化了,你离开三法文化才会有这么多问题,你假如守住三法文化,我告诉各位,你的精进跟成就会很快(我们这不能叫做成就,但是也可以算是成就啦),你现在跑到那边去,你永远都跑不出来。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