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息出息入由轻、细微,满全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是台中的同修问的,禅修心得。师父,请益(这好像武侠在打擂台,师父,请益!):息出息入由轻、细微,满全身,到腹部,一点在动,很微细,心念有妄想、昏沈、法义,数息一到十、十到一,方法不定,加杂妄念觉迟,到心灵平稳定,心跳止住后(那不就要进棺材了?),看呼吸一吸一吐清楚,内心有动念起,身轻,毛孔在跳动,双手有如流水般动力在拉动着,全身很热,通体清澈舒畅,脚麻。

  答:

  你看看,这都是很用功的孩子。我有个经验,有一次我去找教授,那时候我读大学,教授有个孩子,八、九岁,教授就跟他儿子讲:「叔叔来了!坐好!十分钟不要动,再出去玩!」他就坐在那里,十分钟到,「爸爸,已经十一分五秒了!」他一看,大概十分钟,「好吧,去玩!」孩子就跑出去了。教授换个位子坐过来,才发现,啊!沙发椅挖两个洞。十分钟不能动,两只手就把沙发挖出两个洞。这个同修,跟那个孩子差不多。

  息出息入由轻、微细、满全身,到腹部,一点在动,很微细,心念有妄想、昏沈、法义,数息一到十、十到一,方法不定……你看,他好多状况都在里面,心没有静下来,有没有?从你叙述当中,就可以知道你心没有静下来嘛!又加杂妄念觉迟,到心灵平稳定,心跳止住后,看呼吸一吸一吐很清楚;你到底是一到十、十到一的数法,还是一吸一吐的随法?所以,为什么要各位写?你写出来才知道,你没写出来还不知道,你还很复杂。

  所以这时候你要先调这个部分,把它调正。调正就是,你就注意一到十、十到一嘛!你会有这么多东西,表示你心都没有专一啊!你怎么置心一处?这时候你一到十、十到一根本数不下去嘛!妄想那么多,又妄想,又昏沈,又想法义,又各种杂妄念,偶尔你会平静下来,偶尔也会觉得很舒服、很轻松,那偶尔也两手如流水般动力拉动着,那感觉会有,外面看可能没有,但是你自己会有感觉,那是你血液的问题,还有肌肉细胞的问题。

  我们生理现象有四个部分,一个就肌肉的细胞会在动,一个是血液的动,一个是神经系统,一个是内分泌。所以你只要止住妄想,脑筋不转动,你这些身体里头,生理的部分,会慢慢的去调整它,但你要真的止住妄想。像这个都没有止住嘛!又妄想、又昏沈、又法义、又杂妄念,又一到十、又一吸一吐,你看看!你还这么复杂的时候,你血液里头的成分也很复杂。西医里头讲的是,你血液里头的成分,跟你的饮食有关,但是你要知道,你吃什么下去,血液通通都吸收了,但是你为什么会有很多杂质在里面?同样吃的东西大家都一样,别人就不会,那是因为你的心念,会促使你的血液复杂。不但这样,你的心念还会影响你的脏腑器官,当你这个血液在调整的时候,你的脏腑器官也在恢复健康,你要留意到。

  所以置心一处,不起妄想,它会治病,它会让你很多地方会好,甚至于你的命运都会转变,是这样来的,不是特别要去改变命运,或特别要去治病,不是。你只要止住妄想,那些自然就会改过来,你不要管它;但是你妄想一直动,旧的就不能改,这是第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强调置心一处,关键就在这里。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