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有时安静下来的时候,外来听到的声音会象是电波一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要请问和上,有时安静下来的时候,外来听到的声音会象是电波一样,滋滋滋滋,最后会变成真实的声音的影像进去,那是不是应该前阶段那边是要去…

  答:这个东西应该是,你在捕捉尘境之前的过程,那个过程你是用这样的形容,那只是一种感觉,可是那个过程是什么样的状况,应该是说,那个尘境要进来,我还没有捕捉它之前的那种感受,因为你有那种感受,你才会补抓它嘛!那时候的尘境,是五尘不分,捕捉到确定的时候,受想行识已经绕过好几圈。第一圈就是第一个相变成色,你现在要受的时候,那个受要去接触的时候,基本上你是感受不到的,你讲的那个尘境也叫第一念,但那应该是第一个概念,要捕捉第一个概念,所以最原始概念要形成之前,你大脑有一种挣扎,叫「概念是什么」?因为只有在概念里你才能捕捉,真正的念是在定中捕捉的,那就不是语言所能表达的。

  你要捕捉第一个概念,从不能分辨到能分辨的时候,受想行识已经绕过无数圈了,这是捕捉第一概念的一个现象。你们再留意看看,在身心完全静下来,透过数法,很静的时候,你会看到那个尘境来,你的法尘怎么接上去,就是你的意识怎么去判断,你会判断到声尘、甚至于五尘,色声香味触这五尘,要分辨已经到二三果了。譬如说水声,水声就不是单一尘境了,而是综合尘境,你要留意到,声音跟水声是不一样,而这不是你跟我讲的问题,是你大脑接受的问题,因为你在那个定静当中,你一起作用,假如一听就是水声的话,基本上这那是概念以后的事,它不是单一概念,水声已经不是单一概念,你要留意到这点。

  所以我们讲说,你要当一个真正的修行人,这个因果观要很清楚,是声尘、还是水尘、还是水声?假如水声是声尘,但是它已经更往后了,水声成立的时候,它已经不是概念,它是综合概念,不是单一概念,它有比较复杂的状况。这个都是你在讲的三法文化要进行的东西,每一个人要进行的不一样,我只能够说一个总的概念给你。那每一个人在谈这个问题,就要做记录了,下次要谈的就是进度。现在已经在篱笆边了,篱笆边找不到门进去,你再找找找,「咦,这个是不是门?」一踢就进去了。我们在讲「住」,住的篱笆,现在还没到净识的地方,到净识就进到门口了,那是初果向,一进去就初果位了,这个记录很重要,要做记录。

  你进来的只有一个,把你的法身慧命,在这里跟大华严寺签合约,委托给这里,这里跟你负责,那你就要放下你自己的种种噪声。你假如附带很多,附带但是、还有、不过、可是、希望师父慈悲,包个红包师父就放你一马,到阎罗王那边去,不是到天上去,不是出三界去,这就不行啦。所以你就放下你自己,照这个情况,你不用急着要跟人家问什么很上道的问题,这个问题上不上道,不是你用脑筋能够挤出来的,你要挤出一个比较上道的问题,在古代恐怕就会三十大板。你一定要真的去进行,数法文化,这名词是我先用的,那你只要在数法上下功夫,真的去解决这个问题,你的生命改造马上进行了,虽然是比较粗糙的部份,但是你已经在进行改造了。当你摸到这门口一进去的话,你就进入「住」的领域了,那是真实修行的部份。

  各位要用一段时间好好的奋斗,不是要讲的多,这禅观的部份就是要这样训练,这个部分的训练很快,你只要这个摸到了、进门了,到四果很快,因为你只要三个月的功夫前进,它就会一直前进,但是你这个方法没有拉住的话,那很可能要待很久。记得,数法,一到十、一到十,你用什么方法去克服,这是你的工作,心理的工作。

  呼吸当中,我的脑筋怎么搞的?有很多是周遭的东西,很多噪声。刚才这几个问题,你都浮在表面上,被妄想拉走啦,牛魔王把你牵走了,你都不知道,那都不要理他。数法怎么进行?有什么困难?如何解决?不要问人家,那都要自己解决的。为什么一段时间就要深呼吸一次,这个你要自己解决。搞了半天,可能某一次在一个很疲惫的情况下睡着了,然后你突然发现,原来我自然状况下不会耶!因为睡着了你不会。

  你只要开始注意你的呼吸,数息,不用不数到十,你就会一个深呼吸,为什么?那是产生长短差的现象。好了,你一直克服这个问题,你在这里会有很多问题要去克服,克服了是你的。你就记得在数法的这个时候,是怎么了,你讲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这样就好了,不要问那么多。你不要急着要问,但是关键性问题在哪里,你每天在坐的时候最好做个记录。别人不知道,过去的人也不知道,因为他的问题老是跳针在那边绕。我们现在这个问题是很好解决的,所以最少我们一个月可以碰一次,你只要把这个问题提好,很快就会超越。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