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我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触动自己,知道这就是我要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开始找自己的切入点需要花一点时间,所以我从现在开始作实验,我可能会去试着诵某一部经,或者唸佛号,过一段时间再换一下。那么我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触动自己,知道这就是我要的?

  答:这个你到时候自然就会知道。像我个人也是这样,我为什么会在华严?因为在三十几年前我学佛的时候,经书其实没有现在普及,我那时候只要找到经本就会认真诵几次,当然我那时是很认真的搜集经本,有一些是外道的我就不要。

  那时候我要找佛经都到一个地方—那时候台湾只有一个地方,叫做大乘精舍,我都到大乘精舍去请经,请到最后那边所印的经都被我请光了,而每一本经到我手上就是诵一百零八遍,诵到最后一本经,那时那本已经诵到九十几遍了,心想:糟糕,这是最后一本了,之后没经可诵了怎么办?那时候突然有一个感觉,应该就是这本,最后一本,我要一直诵到底,所以我就感觉,应该没有错了,不然怎么会最后这一本出来,其他经都不见了?所以我就把这一本诵到底,那本就是普贤行愿品。

  那既然普贤行愿品要诵到底,又发现普贤行愿品是四十华严的最后一品,所以我就要找四十华严,等找到四十华严之后,才知道四十华严是入法界品,是三十九品,前面还有三十八品,于是我就找到八十华严。

  然后一看,一个四十华严和八十华严加起来就有一百二十卷,这一百二十卷经文够大了,要研究这样一部经要诵一百零八遍,我心想,这工程可大了,这得用一辈子扛到底了,所以我就决定,尽形寿受持这部经。这样就没有一下子就诵完的问题了,像十大愿王只有一点点而已,但是华严经这么大本,而且这么大本要尽形寿去持诵的时候,那工程就大了。那这工程要怎么样去进行呢?我就用我的习惯,把平常处理事情、做学问的那套本事拿出来,就这样下了十年的工夫,不然要把华严经解决,没那么简单。

  所以我那时候发愿,第一、拜经,一字一拜,华严经我不懂也要拜到懂,那拜一拜就通了。拜这部经我不求速度快,在拜经之前我先诵一遍;然后要拜这一卷的时候,这一卷诵一遍;然后今天要拜的这个量诵一遍,今天拜完了,今天的量再诵一遍;这一卷拜完了,这一卷再诵一遍;这一品拜完了,这一品再诵一遍。

  所以这部经被你拜完的时候,基本上你已经诵了五六遍了。而就在这样高密度、积极进行的同时里,你内心的翻腾,自然就出来了,所以你要选哪一部经,你自己自然会决定,只要在这范围里,你放心,一定会有你的。

  像这些菩萨你要念哪一个?你根本不要管它,就都去念,念到最后你就会知道你应该要念哪一个,都不用问别人。问别人是你没有信心,你都不用问,你自己最后就会知道你要念哪一个,不去管别人念什么。那一个,其实就是你念起来最能安住的那个就对了。像我们这种发音,念阿弥陀佛是最好的,阿弥陀佛适合我们的音;像西藏人就喜欢念「翁嘛尼呗弥吽」,因为那个因适合他们,我们要念「翁嘛尼呗弥吽」不一定适合我们,但是念阿弥陀佛一定顺的,所以骂人也骂阿弥陀佛,要赞叹也说阿弥陀佛,因为阿弥陀佛你念得顺口,所以你吓一跳也会说:「唉呀!阿弥陀佛!」如果你改唸观世音菩萨,你会第一时间叫出「阿弥陀佛」,回过神来才改成「观世音菩萨」,因为你那个音对得不顺。别说阿弥陀佛了,到时你绝对会「唉唷喂呀」,「唉唷喂呀」就是「阿弥陀佛」的音嘛!转一个音你就会觉得不顺,所以你适合念什么,它自己自然会跑出来。

  有的人就适合念地藏王菩萨,所以念什么都会变南无地藏王菩萨,你叫他念阿弥陀佛,他还是会念成地藏王菩萨,因为他念阿弥陀佛就是不顺嘛!其实念得顺就好。像有同修念佛念一念就老是会念成自己的佛号,那就是他自己的佛号;有的人则是持咒,持一持就是会持到某个特定的句子上,那就是你的了,不用担心,它自然就会出现。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