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数息容易紧张,又重回观呼吸。观得较专注又容易...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云继梦法师答:数息容易紧张,又重回观呼吸。观得较专注又容易...

 

  数息容易紧张,又重回观呼吸。观得较专注又容易作意,不那么专注又容易打妄想。想全然放松又会逐渐驼背,欲维持脊直又无法全然放松。

  答:这时候你会发现,你是在想还是在坐?会问这样的问题,他逻辑已经很清楚了;逻辑很清楚,就证明你没有在修。这就像台湾话讲的「瓮中戏龟」,你把乌龟养在瓮里,在那边跟牠翻来翻去,在那边玩游戏而已,这不是修行。

  你修行就坐下去,数息就数息,其他都不要管,你真的数息数到都不打妄想,那再讲嘛,那才有办法调嘛!你现在数息,又看到紧张,又回来观呼吸,一直在那边转来转去,那你的心没有置心一处,你的心就一直在那边跑,在瓮里面跟那只乌龟翻来覆去。你的身体就是瓮,乌龟就是你的心,你的两只手就在跟牠搞来搞去,你想想看你修行是不是那样?表面上好像在修行,实际上在瓮里头嘛!一下子捉龟头,一下子捉龟尾,一下子翻过来,一下去翻过去。

  禅修重在置心一处。但置心一处它有层次,所以你从数法,观呼吸只是让你看一下你的呼吸怎么样,譬如说吐气长、吸气短,只要知道吐气多长、吸气多短,那就好了!不要让自己困在呼吸的频率里。了解后就持续观呼吸,一到十、一到十的数,从这里来,数法文化才会产生。你现在没有,你现在这叫做瓮中戏龟,这不是数法文化。所以你连数法文化都没有办法架构,真正的修行还没有进入状况。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