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直想往心的深处沈静,也变得比较不想动,只想静下来,是不是哪里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云继梦法师答:直想往心的深处沈静,也变得比较不想动,只想静下来,是不是哪里有问题?

 

  数息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在努力中。但心的变化似乎比较有感觉,目前觉得心有比较静,也比较不想讲话,一直想往心的深处沈静,也变得比较不想动,只想静下来,是不是哪里有问题?

  答:

  这个没有问题,这是一种自然的现象。至于说你会有这种情况,是你的工程面在运作,你的技术面还没有动。你会觉得静下来,因为你的数息还没真正开始,这种情况,我们叫身心开始起变化的一种触功德,属于「功德」这一方面。前一的问题是属于「触」,八触里面的变化,热的情况产生,那是生理上的变化。那这个问题是心理上的变化,不想动。

  修行的技术面可能还拿不到要领,但是工程面已经起作用,触功德已经开始了,这都是很好的现象。但是你假如技术面能够处理得更好的话,我相信身心的调整,绝对是正向的,不会是负面的。但是你假如技术面没有进行,只有工程面在进行的话,你触功德时间会拉比较长,假如有技术面在配合的话,它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看到很多人在进行的时候,常常发生这种现象,为什么触功德的时间会拉这么长?有的是只有技术面没有工程面,有的是只有工程面没有技术面,所以我们希望你两方面都同时进行。

  没有其他问题的话,其他自己留意,观呼吸的时间不要拖太长,然后数法一定要贯彻。在数法的过程里,有好多问题要解决,那就认真解决它,那叫做数法文化。数法文化完成以后,你会去觉受到法身的存在,那时候我们要讲的,就是苦空、无常、无我的四念处,界分别观。先把数法文化架构起来,我们在谈界分别观的部分。(筠雅整理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