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海云继梦法师答:置心一处、摄心令返此心是专注力,属于第六意识心或是第七意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海云继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置心一处、摄心令返此心是专注力,属于第六意识心或是第七意识?妄想心属于第几识心?清楚明白的觉知属于第几识?

  答:

  第几识都没关系,反正都是意识,你只要用注意力这样就好了。因为现在你是初学,跟你讲说心是甚么你根本不知道,那我们先把心假设,假设就是注意力这样就好,那你要能够控制你的注意力,训练自己掌握自己的注意力,你先训练这一点。

  那么注意力要怎么掌握呢?把它控制在你的鼻息上面,你要是有本事把注意力集中在「念佛是谁」上面也可以,这无所谓。但是那一处你要定位,不能够恍惚,不能够两三处,就一处,鼻息就是鼻息,注意力安住在那里。那你要知道这个注意力本身,只要注意力在哪里,那个地方的种种状况你应该很清楚。假如你的注意力在这里,而这里的状况你看不清楚,那你根本没有在这里。

  这一点我跟各位讲,之所以不要你用大脑去想这个注意力到底属于第几识,那没有用那个不是修行,这个是属于知识学派的人他在研究的范围,你现在在修行不要去管那些,等有空你有时间来参加华严生命学的课程的时候,那我们再来研究,现在你坐在这里去想我第几识怎么用第几识怎么用,那你叫做孙悟空,脑筋一直在那边转你怎么置心一处呢?

  你现在要的是训练置心一处,就这样子就好了。那一处在哪里?你自己慢慢去揣摩、去感受走进去就对了,这个叫做「证量化」,透过实践朝向目标,而不是知识化,知识化是透过推理得到答案,你知道吗,它到底是属于第几识你就在推理了,你在搜寻了,然后一个答案嘛,那我答案给你你也不能开悟啊,我现在跟你讲第几识你会开悟吗?你只是说喔我知道了,其实也不是知道,你只是喔我听到了,听到没有用,你要的是开悟,开悟是要透过实践,怎么实践?就是把心放在那个地方,当他成熟的时候你就开悟了,就是要做这样的一个工作。

更多海云继梦法师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