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太虚法师:答倪君伟问(三则)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虚法师:答倪君伟问(三则)

 

  问一:劫与数之分别何在?

  答一:常言劫数者,非就一人灾难而言,指多数人而言。劫字、佛典译语,乃劫波音之略,意指时代而言。有灾难之时曰灾劫;如最大之灾劫,全世界毁坏,人物皆受其难。今日中国人在遭灾难之时代,世界人类亦在灾劫中。数字、系中国学术之言,指一人或一国命运而言。然众人所遭之灾劫,虽众人同处于一时代中,或有因祸得福,或独免罪者,则是其业报之不同。业有共业、别业,共业受共报,然亦不必共有其业:如各别作而其业相同,则还受共报。佛典言人生器界之变化,均由业报之关系。

  问二:人之灵魂不生不灭,人生之轮回是否先有灵魂?

  答二:此应自名词上改正。佛法不用灵魂二字,平常以为肉体内有一灵魂,离开肉体即为鬼。自佛典则不然,人由色、受、想、行、识五蕴合成,色指物质,受指感受,行即行为,含有业力在其中,能作一切团结之力。有此业力,代前之业力结合五蕴而为人身,此乃业力所生之果报。此一生中又有活动,又造业行,俟其业报尽后,又引结而起,又有新生命、新业报。故自佛法言,即业报相续,并无离开身体之另一物。然亦有死后未即作人而为鬼者,鬼非离躯体即为鬼,以其有鬼业而受鬼报,其身识虽与人异而未始无,亦属众生之一。此外更有一种中有身,乃死后之身,如转世要做人而未得有父母缘者,暂为中有身,即后一生命之预备身,后世为人即人之中有身,后世为畜即畜之中有身。

  问三:如业力好,是否死后即成仙?

  答三:仙乃修炼而得,做好事多可以升天,非成仙。道家所谓仙,乃自肉体中提炼出之一部而续其生命,此非佛教所注重。佛教乃劝人为好人,可以受好报而升天,此轮回中最好之事。但佛法最后一步,乃超出轮回成罗汉,而上更有辟支佛,再上为菩萨,最高为佛,此即出世三乘。(程心勉记)(见海刊二十六卷八九期合刊)

----------------------------------------------------------------------------------------------------------------

更多太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