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太虚法师:答傅汶明问(二则)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虚法师:答傅汶明问(二则)

 

  问一:佛教分几宗,那一宗最合于未出家者修习?

  答一:佛教各宗为历史上演变而出,其中有印度原有之宗派;亦有来中国后始有之宗派;亦有来中国后不传者,小乘诸部派是也。中国之佛教十宗:二宗小乘,七宗大乘,律宗通大乘小乘之间。此乃由中国佛教综合先后变化而言,不必一定记其宗派,以多宗已与今无关而不有,或今有而亦无一定区别,故不必言宗派。而言最为一般易修之法门,则净土法门是。

  问二:学佛除读经外,尚应静坐,是否未出家亦可静坐?

  答二:静坐是做功夫,而做功夫不限于静坐,念佛、拜经、修布施、参禅、持咒,均属做功夫。静坐、在中国儒家、道家亦习之,佛教虽亦静坐,但修禅定不限于静坐,静坐为修禅定初步功夫,故佛法中亦有静坐修禅定之方式,其用意则大有不同。

  常人之静坐,或为卫生,如因是子;而道家则炼精气神,自身体中提炼出一部为将来长生之物。佛法则不然,乃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先修戒以除一切不良习惯,养成有规律生活,由此基础而修定,和平统一,使精神凝定。人之精神本光明觉照,常人时昏乱,故失本心之智慧,有定乃能不昏乱。为除昏沉、睡眠与浮动、散乱,故静始能启发本心智慧。明心、乃见一切法之真实性,亦即见人生本来面目,宇宙真相。能明见宇宙人生真相,则去除一切无明黑暗,而可以无复错误颠倒,不生烦恼,不起不合理行为,则生死轮回之痛苦乃可解脱。故佛修禅定以静为始,由不昏沉不散乱而至清明凝静,乃启本心智慧光明,而照见宇宙人生真性,此乃佛法静坐之理。能修到明心见性,即可成佛。但常人多不易做到,即出家人亦每难做到,故有种种方便法门,如念阿弥陀佛,临终时往生极乐世界,可以得妥善之修行处,再渐图上进。(程心勉记)(见海刊二十六卷十期)

----------------------------------------------------------------------------------------------------------------

更多太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