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太虚法师:为中佛会事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虚法师:为中佛会事答记者问

 

  ──二十四年七月在嘉兴──

  太虚大师,此次在嘉兴讲经三日,经过各情迭志本报。昨圆满日,乞授三皈者三十七人,适合三十七道品之数。记者闻大师将行,乃特走访,询其是否将出席此次中国佛教会代表大会开会,及创设中国佛教会之缘起。

  问:大师创设中国佛教会之因缘,可得闻乎?

  答:民三袁政府解散八指头陀等所创办之中华佛教总会,久无全国之佛教团体。民十四,吾在北平发起中国佛教联合会,设筹备处,通告筹设各省佛教联合会;虽有江浙及两湖等佛教联合会之组设,然亦未成全国团体。民十七,吾讲学南京毗卢寺,议设中国佛教会,蔡孑民先生等劝先成佛学会,乃改成中国佛学会筹备处;而所筹备者,实为中国佛教会。次年、乃与江浙佛教联合会等成立中国佛教会。回想十六七年,乃并佛教会之名称,亦不能提出,其创成之艰苦可知也!

  问:民十八开第一届各省佛教代表会议,成立中国佛教会以来,今已至第七届全国佛教徒代表大会,大师有何感想?

  答:此七年来盖不少死生离合涨落之感。初成立时,监委谛闲法师等、常委寂山和尚、可成和尚等,皆已先后顺世无常,愿开会前皆起立默念摩诃般若波罗密十声,以祝先死者咸早获超生,而生存者皆继续精进!又民十八九,颇多为护教救僧热心参加者,若印光法师、德宽和尚、持松法师、台源和尚、谢铸陈居士、黄忏华居士等,而比年不复闻问,会益狭隘;更愿开会前起立默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十声,同申忏悔,祝现前不现前离合合离者,如法清净和合!复次、民十七八、印光法师等,亦提制整理僧伽方案,对于整僧制、兴僧学等思潮高涨,颇有生气。而顷岁以护持僧产,渐趋安定,除稍办慈善点缀公益外,关于改良僧寺、复兴佛教之热诚,低落已至于零,尤愿开会前起立默念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十声,以祝今后之进步!

  问:大师对于今后之中国佛教会,有何期望?

  答:今得中央指导修正之会章,于各省县之组织益收统一。然佛教会之经费,既以僧寺为负担为主,且经管者亦为各僧寺之事,则自应以僧众为组成要素。各级佛教会,当尽量选登僧中有财力或有才智者,办理一切教务;居士归就扶助之位。缁白皆大公无我,以复兴佛教为前提,勿存私心而分派系,乃可望得成健全进益。否则、冠履颠倒,贤愚相扼,终唯堕落而已!此应登用僧才者一。又、近年各处以私人之力,教育年轻僧众,虽不无成效,而未有通盘计划,升级程序,则教学两方俱感艰苦。且内充佛教僧团之德能,外应国家社会之需要,提高僧格,住持佛教,尤宜多办僧众补习学校,此应广兴僧学者二。清代废出家考试,滥厕僧尼者众,而寺庵之兴废亦漫无规度。今应一力整肃僧众,如限制剃度、受戒及应赴经忏,充当职事住持等,渐渐淘汰低能份子,使不为僧累;一方停止另建新寺庵,尽量将旧有者修复,成办社会之公益,此皆可归纳于僧寺制度之整顿者三。欲就原有之寺僧,整理成适合弘扬佛法利济国民所需要之寺僧,当先从调查登记各县之寺庵产业,僧尼之种类数量为入手。汇集各省各县之登记,进而为各县各省乃至全国精密之总计,而后乃可凭依以为改进之所基。否则、种种设计,皆同空中楼阁,而无从建立,此关于整理僧制振兴佛教之著手方便者四。行此四事,会章乃不成具文,庶中央所期望佛教徒之自力改善而辅益国民者,不落于空也!

  大师语至此,记者方欲再有请问,适谒见者纷至,遂告辞而出。(见佛教日报二四,七,一八。)

----------------------------------------------------------------------------------------------------------------

更多太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