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太虚法师:答或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来源: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虚法师:答或问

 

  ──二十四年一月作──

  或问:近来学西藏红黄喇嘛法者,以所习咒法,其间或应肉食乃可成就,虽食蔬亦须作肉想观,故不如迳行食肉之为便。因有蔬食多年,亦学喇嘛而开者,致与吾国佛教徒向所持行,大相迳庭,纷起非难,遂成为疑诤未决之一问题。愿师有以解之?答曰:非此援引教典所能解决,以释尊住世时乃至涅槃前,佛僧受供犹未断肉者亦间有故(纯陀最后之供,有云石耳,亦有云豚肉者)。亦非依据教制所能解决,盖朝鲜、日本、安南、受中华所传者,在古虽沿禁肉食,今亦大抵开放。至锡兰、缅甸、暹罗等一系,西藏、蒙古、尼泊尔等一系,则普通惯习,从未曾禁肉食,并非以菜蔬不生之故;第蒙、藏犹有专修莲华部法而持禁者耳。虽未能据典制以明必须断肉,然准之通理、时机、国尚,则有可言者:佛慈悲心周遍平等,应普群生,非限人类!虽杂食身,根本是病,未成佛身,凡所受食皆同治病之药;且吸气饮水,所伤微命已多。然终以从吾人力之可及,断除肉食,为较近佛心慈悲平等之理。况古近东西圣哲所示之道理德行,亦无不以护惜情命、充养仁爱为归者,此据通理,应先断肉食为较当也。且今为科学理智进步之时代,既观人类为动物之一,非复神所特造之灵,平等博爱所及,亦周物命,近契佛心。兼证以卫生之义,衡以节用之实,曩者、余游欧美,历诸大都市已皆有蔬食馆,尤以德国大学生之蔬食者为多。凡智识之士,纵犹未能断肉食,亦视断肉食为人类进步之一事,此则时机所趋,亦有其宜也。环顾大地诸国,断肉蔬食,乃为中华之特尚。持蔬者虽不尽佛教徒,而考其起因,实由梁武帝据楞伽、涅槃等经所竭力提倡而成。沿越千载,风被数国──例昔日本等──,故佛教僧徒不蔬食,即为信佛者所不容许。虽有道济辈神僧时一破格,亦视为奇异而非正常。故蔬食实为中国佛教徒特有良制美风之契通理、适时机者,大应保持扩充。虽藏、蒙等处喇嘛来汉地者,犹将渐劝导以蔬食,何可反率已蔬食者循喇嘛肉食之习,迁乔木而入幽谷哉!据兹三义,故除别依其区域之习及专修其特殊之法外,当以能茹蔬为正轨,勿应以食肉为众倡也。

  或问:如师说,则凡中国佛教徒必应蔬食矣。然正以中国佛徒俗尚如此,故国人每误会凡学佛必须蔬食,多有以未能蔬食而对佛法亦不敢问津者。今学西藏佛教而开肉食之禁戒,使知未能蔬食亦可为佛徒,不亦引人入胜之一方便欤?

  答曰:此说虽可行,然出家为中国寺僧者,为保持良制美风应绝对蔬食。但中国之寺僧,向来只能以寺僧所自行者化导世人。不善因应在家所宜而广开方便,以此不唯误以凡学佛必须蔬食,而且误以凡信佛就是作和尚,对佛教遂往往裹足;然此仗僧中师资善用在家佛法开化国人耳。五戒之前,先以三皈,即持五戒,犹开许三净五净,更渐渐之以六斋十斋;本具重重方便,非必藉学西藏教徒导之也。余向来讲明佛理,教人起信,导受三皈,而戒善之法,必待人发心求受,从不强劝;其有初发心辄求为僧或持蔬者,必示以学佛在家亦可,且尤方便。中国持蔬者非尽佛徒,而在家佛徒亦不定持蔬。杨仁山为近代在家大士,亦未持蔬。但要当时解教理,确定信心,渐持戒善以近佛行耳。昔佛说法,以施论、戒论、生天之论为首,若能善为应用,尚何方便不具哉?

  或问:闻师于去春亦从班禅国师受大威德金刚大灌顶法,传承金刚大阿阇黎位,许于一切密法得修习及传授之自在,此其事实是否如此?而师之受法意旨何在?答曰:余向主普承印度三期、亚洲三系之佛法,融会贯通而弘传于全世界,原与执守一门一户,孤芳自赏者不同。且数年来与班禅大师晤谈多次,彼此相知渐深。春间得超一师为译语,谈论益畅,赞余为汉地弘扬佛法第一人,惜言文隔碍,不能互相研究。因答余亦极欲研究西藏佛教特胜之密咒,当谓咒非灌顶传授不可。余于佛祖古制,非万不获已不肯违肯,因谓如能授之总灌顶,俾可自在研习诸咒部者,当从大师受之;亟蒙喜允,为专授金刚大阿阇黎大灌顶法。此余为得研习一切咒法之自在,从受灌顶之意义及经过也。

  或问:国人对喇嘛之转生者,辄称活佛,或呼佛爷,而佛之一名固可作如是称呼欤?又如禅宗见性成佛,或称古佛,或称肉佛,而密宗亦以“即身成佛”标胜,究以何义为佛耶?

  答曰:佛之一名,依教理指其确切之实体,常唯“自受用身”,乃四智菩提之总体也。盖法性身为一切生佛之平等性,而他受用身及三类化身,则不过应机之所现;故未圆四智菩提,不得名佛。然引伸其义以异门说之,平等法性在异生,即为“本来自性天真佛”,乃曰古佛或理即佛。故人心才有确见此性之智慧,不改肉身成智慧佛,或名字即佛、观行即佛。而密宗成佛,亦有理性、加持、显得三位,初通理即名字即,次通观行即,后通相似即分证即。至藏密由气功观想之所云成佛,亦才得人天中阴自在。如真发深固菩提心,可为信满菩萨,能现八相成佛身。至于国俗之称呼活佛、佛爷,如称近人金山妙善师为金山活佛之类。稍有知及前生或神异事者,世俗即以此名奉之。又称佛亦犹中国称圣,用为一种尊称,对于福位最尊者,即用称之。例中国向称皇帝为“圣上”,清代则俗称佛爷,且称太后曰老佛爷。今蒙、藏人对章嘉等习用此称者,亦犹此耳。更广之以生佛平等之法性佛义,禽虫木石,莫不是佛,况对于有福慧功行之人,泛称曰佛,复何足奇?但严格言之,必唯自受用身,或现八相者乃可耳。

  或问:在家人学传一咒印,习讲一经论,,亦有称法师或大师者,其亦可乎?答曰:名亦何定?佛教持律者古称律师,乃今代人诉讼辩护者,亦称律师。道教画符作法者,古称法官,乃今为人民司法律之审判者,亦称法官。大师一名,在西汉时刘向已有是称。他若国师等,亦非佛教专名。今于每一学一时为最胜者,辄称大师,例文学大师史学大师等。法师一名,似专在佛僧,虽世人对法字每作“法术术法”观,故近人对于有神异医术之詹某,亦多称为詹法师者。例此则于佛教中能讲授一理法传授一行法者,欲以法师称,亦何不可?况在经中,传帝释请一“野干”说法,亦称法师,坐于高座,何况是人乎?然依佛教制度严格言之,则犹有专为住持佛教而设之僧团存,则佛教中之大阿阇黎与法师大师等,当专称出家僧中之副此学行者为宜!或问:佛教七众男女不平等,而比丘尼尤甚。若云应机适古时习尚,则耶教原以女子析男子肋骨造成,尤不平等,但今之基督教则已甚平等。近中国在思想上法律上亦既男女平等,而佛教制度何不应现代机宜,改使平等耶?否则今后女人将不肯为比丘尼矣。

  答曰:佛教中在家男女之优蒲塞夷,绝无何不平等处。而且大乘之胜鬘夫人经、月上女经等,皆极扬女子为有大智慧神通之菩萨;华严善财所参善知识,亦多女子,其不轻视女子可知。然在出家僧团中之沙弥尼、式叉摩那尼、比丘尼,以视沙弥、比丘,诚不啻天渊之隔。若云何以致此?则释迦佛原意,住持佛教僧团中,诚不欲有女子出家来加入,以成其纯净律仪之住持僧宝。无如与佛有大恩之姨母强求出家,力拒不绝,乃严限制以八敬法且加密戒条,本在令知难而退;或使能出家为尼者,绝无仅有。故今西藏等多处无佛教尼。而耶苏旧教亦无女神甫,新教亦鲜有女牧师。中国之病正坐不实行尼律,故多腐败为僧累,诚能严格不平等而使女子无复出家为尼者,未尝非佛陀本旨,为佛僧之幸也。然适应现今曾受平等教育之女子,正可如胜鬘、月上辈之弘修佛法,则当专组“菩萨优蒲夷”部众,或“菩萨尼众”以为化导女界之宗师。至比丘尼制则断断乎须严格,一因佛制不可改,二因若能没有女人作比丘尼,尤合佛心也。如至净土平等之极,则虽比丘僧团亦不存。二十四年一月二十九日在武昌世馆

  (见海刊十六卷二期)

----------------------------------------------------------------------------------------------------------------

更多太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