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太虚法师:大林答问(四则)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1日
来源: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虚法师:大林答问(四则)

 

  钟仁益问:行持与研究佛学孰善?

  答:王阳明先生主张“知行合一”,研究佛学为知,实践行持为行,如是则行持与研究佛学并重。若依“知难行易”学说而言,则当研究佛学而后行持。若依“知易行难”学说而言,则当先做行持工夫,而后研究佛学。然据余之愚见,行持与研究佛学并行者为最优;次则专做行持工夫者;最次则为专事研究佛学者。

  李圆嘉问:我国佛经伙矣,汗牛充栋,不计其数。然欲遍而读之,虽竭毕生之精力以求之,不能窥其全豹,故必加以选择、编辑。学佛用书程序内,分初级用书、高级用书、大乘用书、小乘用书,使一般中外士女有志研究佛学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得入门径而宣传佛教宏扬佛法!

  答:关于选择学佛用书,实为现世之唯一重要问题,幸勿东翻西阅,虚糜光阴,而终无所得!兹将所选择之书目胪列如左:初级用书:佛教小学教科书,佛教中学教科书。参考书:一、佛学小丛书,二、佛学ABC,此为第一学年。三、佛乘宗要论,四、佛教三字经,此为二学年。五、三字颂。

  高级用书:第一年五乘共教,经:佛本生经,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律:优婆塞戒经、净心诫观法、沙弥律仪。论:马鸣庄严经论、本生鬘论,佛学概论、五蕴论、百法论、六离合释。史文:宗派源流,选读国文。第二年三乘共教,经:杂阿含经缘起诵、四十二章经、遗教经。律:四分律。论:俱舍论颂注、异部宗轮论、因明入正理论、摄大乘论。史文:印度佛教史,选读国文。第三年大乘相性,经:楞伽经、如来藏经、解深密经、大般若经第五分。律:瑜伽菩萨戒本及研究律论。论:集论、二十唯识论、观所缘缘论、辨中边论、十二门论、中论、三十唯识论。史文:中国佛教史,选学国民常识。第四年大乘行果,经:华严离世间品、法华经、涅槃迦叶品、无量寿会、弥勒上下生经、大日住心品。律:梵网经、整理僧制论,及研究律藏。论:大乘庄严论、涅槃论、十地论、法华论、净土论。史文:各地佛教史,选学世界常识。

  钟普平问:欲将世界上之儒、道、回、耶各教,镕为佛化一炉,当用何法实施?答:儒、释、道、耶、回五教之教旨虽异,而其劝人为善则一也。第回教徒诛除异己,思想顽固,知识浅薄,僧侣无缘,故不易同化归佛;道教徒书符、炼丹、扶乩、示药、长生不老,足以惑人,故亦不易同化降佛。若夫儒、耶二教教徒,文字精深,智慧聪睿,知识开通,好学下问,故藉文字为媒介,可使一般儒、耶二教徒广究研求印入脑海,终可佛化。然欲儒、道、耶、回各教镕为佛化一炉,或以宗通,或以说通,舍此莫由。

  刘圆振问:佛教徒之生产法当如何?

  答:出家为僧,本系凤毛麟角,凡人莫不敬之,故关于衣食住行不生问题。为学生时,即由寺院供给;及为传教师时,每日随处可得食──按印度习俗,每家门前,置饭一碗,专为供给三宝者──;及为法师时,弟子供养,食不胜食,无所谓生产法也。若夫在家佛教徒之生产法,农、工、商、学、兵,各司其业,一面生产,一面学佛,养性修行,多种善报,何乐而不为?(圆嘉记)(见正信一卷十二期)

----------------------------------------------------------------------------------------------------------------

更多太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