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明证法师答:有人批评吃素太执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明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弟子遇到有人从生命道场转到修禅的道场,他说这样是提升,因为佛陀就是在菩提树下静坐才开悟成佛的,但那个道场的信徒都吃肉,还批评我吃素太执着,因为佛陀时代也没规定吃素。

明证法师答:这纯属胡说八道,你看《楞严经》,我们不说《楞伽经》,《楞严经》很多人都看了,《楞严经》让吃肉吗?怎么会说佛陀的时代没规定吃素,你再看《楞伽经》,我给大家介绍过很多遍了,《楞伽经》就是达摩祖师从印度带到中国的,当时禅宗修行、传法、印证的经典,是《楞伽经》,不是《金刚经》,用《金刚经》印心,是五祖弘忍给六祖惠能传法的时候才第一次用,以后好多人为了省事,就用《金刚经》印心了,在这之前,都是用《楞伽经》印心的。《楞伽经》所教授的方法,是从初地到成佛的内容,完全是三转*轮的内容,讲得非常深细,是道种智的内容,一般人是看不懂的。在这部经典的最后,大概有十四条到十六条,专门说不可以吃肉,吃肉有什么过错,而且佛说,我涅槃之前,我的弟子吃肉,都是经过我加持的,都不是真的肉,是我大悲神力所加持的,我示现涅槃以后,弟子们不得吃任何众生肉,因为以后的肉就是真的了,所以我们什么肉都不可以吃。讲得非常清楚,斩钉截铁,一点余地都不给留,一切众生肉不得食。

另外,大家诵菩萨戒,菩萨戒里边讲,一切众生肉不得食,怎么能说佛陀时代没有说吃素呢?这都是因为孤陋寡闻,不读诵经典,人云亦云,都是给自己吃肉找借口。这样的说法,就是诽谤佛法,因为佛不是这样说的,要不服气的话,咱们现在就翻经典,我当下就可以找出这些的经典的原文。我听这个意思,恐怕那个道场,整个都是吃肉的,那样的道场你最好不要去,这跟海涛法师提倡的,也是抵触的,海涛法师最反对这件事情。所以这个人离开了,为什么离开?因为到别的道场可以吃肉,这不是明摆的事情吗?这样的禅修,本人不会讲。中国的禅宗,统统都是不吃肉的,没有任何一个禅宗道场吃肉,我们刚开始建设寺院的时候,院墙还没有围起来,后来我们围了一个院墙,但是后面的院子里还住着老百姓。老百姓就拿着大葱、肉,从我们寺院里过来过去,我师父说不行,这个成什么样子,最后我们在他们和我们寺院中间又拦了一堵墙,但是人家觉得原来是从我们寺院过的,没有路不行,我师父事先沿着寺院的边上,又修了一条路,让他们走那一条路。但是这些人走捷径走惯了,就不想绕那一点点路,居然把我们的墙推倒了,还是继续从寺院里过。最后闹了一场矛盾,我也被卷进去了…。所以不可以吃肉,道场里边绝对不可以吃肉,如果吃肉,就不是真佛弟子,是假的,不管你说得多好听,都不是真的。

更多明证法师佛教问答

----------------------------------

扩展阅读:

明证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明证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标签:明证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