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保健养生>>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我想从佛法、传统文化以及西方的研究中,找出一个能预防心理疾病,甚至能解决某些社会问题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是港大社工系的研一学生,学佛已经三年了。我现在的方向是,想从佛法、传统文化以及西方的研究中,找出一个能预防心理疾病,甚至能解决某些社会问题的方法。
  但到目前为止,让我感到困惑的是,虽然自己很信佛,却没有力量,也不知道该如何让更多的人信佛,该如何让他们相信传统文化的力量。请问我该怎么办?
  索达吉堪布答:你的这种心态,我也有。在这样一个时代里,虽然问题多之又多,但人们的所作所为还是只顾金钱,不重视传统文化,不重视前辈大德的珍贵教言宝藏,所以,有时我也有点伤心,甚至很无奈。
  不过,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在任何一个时代里,逆流而上、扭转颓势的,还是大有人在,即使将来的社会越来越复杂,也仍会有一大批有识之士。所以,你也不要担心太多,越有困难,就越应该发大愿:一定要以最广泛、最深刻的方式,传播佛法、弘扬传统文化,让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这些珍贵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只要我们不是以自私自利心,而是以对社会人群负责的心,尽力地去做,就必定能让一些人渐渐有所触动。尤其是年轻人,再不帮他们一把的话,可能就真的一代不如一代了。
  以前的人还好一点,怎么说也受了一点传统的约束,但现在的人被西化久了,连传统的概念都没有了。汤恩比博士说得好:“要拯救21世纪的人类,就应该寻求大乘佛教及孔孟思想。”但是,该怎么去拯救呢?首先我们自己要有所认识,要花些时间去潜心研究;然后,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有耐心地进行传播。
  尽管现在是末法时代,但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真正去做的话,肯定也会有很多人响应的。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