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利他和利己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尽量地去利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今天得到您的开示,非常感激也非常激动!您今天跟我们讲了,人要怀慈悲心,要放下我执,要利他。关于利他的问题,我个人慧根比较浅,不知道是应该无时无刻都去利他,还是在利他和利己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尽量地去利他?
  因为我是个普通的凡人,在工作中、生活中,肯定会跟旁边的人发生利益上的矛盾。而且,假如我要做一笔小生意,如果完全利他,那就不赚钱了,但人都有私心,我赚的钱也不会用很多,可以去帮助需要的人。所以,应该怎样去真正利他呢?我觉得很困惑。
  索达吉堪布答:在佛教中,并不排斥为了自己的生计做一些事情,但在这个过程中,最好能过清净的生活。
  利他的程度,对每个人也没有特定的要求,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心态、能力,往利他的方向迈进,尽量放下我执,全心全意地投入。
  现在有些老师或法师,日日夜夜一直想着别人,根本没有自己的空间。他们这种默默无闻的付出,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也不一定能做到。其实无论是出家人、在家人,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价值并不高,就算你再有钱、有地位,也没有什么意义。而对社会、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不管自己的能力多大,都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能做多少就多少。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