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请问这是什么因果造成了这个悲剧?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博士生。今天看到新闻上说:一位慈爱的母亲,亲手溺死了抚养13年的两个脑瘫孩子,然后她跳水自杀,结果被救起来了。请问,这是什么因果造成了这个悲剧?
  索达吉堪布答:不管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动物之间,互相残杀都源于前世的业缘。但这其中的甚深因果,连佛陀时代的阿罗汉都没办法完全了知,更何况是我了?
  不过,用推理的话,也可以大致推测一下:这两个孩子的前世,可能杀过这个母亲,以此怨仇,即生中双方结成了母子。否则,虎毒不食子,母亲一般不会伤害自己的孩子。但因缘果报现前时,众生也是身不由己,没有任何控制能力,甚至舍弃自己的性命也无所谓。所以,通过推测,他们前世应该存在互相杀害的因缘。
  问:这个母亲杀害孩子,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她死了,两个孩子就没人照顾了,将会活活饿死,所以她宁可提前结束孩子的生命,然后自己也选择死亡。那么,作为一个正信的佛教徒,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索达吉堪布答:虽然她很痛苦,但最好不要杀死孩子。
  这个世间上,一直在不断上演各种悲惨的故事。倘若我们看过一些佛经,尤其是《百业经》、《长阿含经》、《杂阿含经》、《毗奈耶经》,就会明白凡事都有前因后果,也会懂得在漫长的轮回中,众生之间是如何冤冤相报的。所以,大家最好是看一些佛教公案,这样才会了知其中的甚深意义。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