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请简单介绍一下佛教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佛教的作用?
  索达吉堪布答:孙中山先生说过:“佛教乃救世之仁,佛教是哲学之母,研究佛学可佐科学之偏,国民不可无宗教思想……政以治身,教以治心,相得益彰,并行不悖。”这一段文字非常重要,可结合今天的主题“智悲双运”加以理解。
  要知道,智慧与悲心,是佛教的两大特点,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原则。一个人如果只有智慧、没有悲心,那他的智慧就会成为邪慧。像有些高级知识分子,利用自己精通的技术,做任何坏事都非常方便,从银行里偷钱、贪污、搞假冒伪劣产品、制造危害大众的食品……什么都能做得出来。反之,一个人若只有悲心、没有智慧,也是不行的。现在不少人做善事很积极,但没有智慧的话,处理问题经常捉襟见肘,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而佛教中,不仅有教你为人处世的方法,还有前后世存在、因果不虚、人身难得、万法皆空等甚深道理。明白了这些之后,你才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事也不会非常盲目、不辨取舍。
  现在很多人把佛教看成迷信,认为学佛只是去寺院烧香拜佛,却不知佛教思想博大精深,就算是西方哲学也望尘莫及。曾有一段时间,我把西方古代和现代哲学的书全部买来,白天晚上一直在翻,结果发现这些道理在佛教中都讲到过,于是对佛陀生起了更大的信心。所以,佛教的智慧被称为“哲学之母”,确实当之无愧。
  而佛教的大悲,则是“救世之仁”。一个人如果通达了佛教,不但会具足世间、出世间的智慧,还会有遍及一切生命的慈悲。听说这边的广东放生协会,是第一个政府批准的放生组织,宗旨为提倡“三生”,即维护生态平衡、弘扬生命价值、促进生活幸福,这个非常好。不过,若想从根本上落实这种精神,我觉得不能离开佛教的理念,尤其要懂得人与动物的生命是平等的。
  如今提到人类生命的平等,相信大家都承认,不像以前在封建社会,达官贵人可随意践踏百姓的生命。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进一步意识到,动物的生命也值得尊重,它的生命跟我们一模一样,不要以为它天生就是人类的食物,可以随便杀掉、吃掉。
  在这个世间上,生命比什么都宝贵。你生病时只要能活下去,一点机会也抓住不放,宁可舍弃所有财产、权力,也想让自己多活一天。你如此爱惜自己的生命,那其它动物也是如此。所以,佛教提倡一切众生平等,这一点,是其他宗教无法比拟的。
  藏地著名学者根登群佩大师,也说过:“佛教的特点,不是处处发动战争,用武力去征服全世界。而是以比丘连蚂蚁都不杀害的行为,感动了整个世界。”这种博爱的精神,在人类历史上,无论是谁都会叹服。
  2009年,全世界所有宗教在评奖时,佛教被选为“世界上最好的宗教”。这一点,你们也可以上网查询。据统计,现今宗教有两千多种,为什么单单佛教会得这个奖呢?就是因为它有关爱一切众生的慈悲,以及洞察万法实相的智慧。这方面的道理,佛陀早在2500多年前就揭示得细致入微,这也正是佛教的精髓所在。
  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佛教的教义。尤其在汉地,经常有人打着佛教的旗号,算命打卦、欺骗民众,做各种不如法的行为,误导无数人以为这就是佛教。
  其实,佛教的精神,在汉文《大藏经》中完好无损地保存着,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翻阅一下。有些人只看了几部《金刚经》、《楞严经》、《阿弥陀经》,就认为已经通达了佛教。实际上若想深入佛法大海,探寻真理的宝藏,必须要了解佛陀第一转法轮、第二转法轮、第三转法轮的教义,包括密续也要研究一下。除此之外,印度、藏地、汉地有那么多高僧大德,他们的传记及其论典,也需要好好拜读。且不说别的,单单是汉地的《唐高僧传》、《宋高僧传》、《新续高僧传》,看了以后也会让你觉得,修行人战胜烦恼、获得快乐的境界,实在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不仅古代有这样的,实际上现在也有。有些人学了佛以后,就算遇到老、病、死的强烈痛苦,自己也有一笑置之的勇气。昨天我在武汉遇到一个知识分子,他是肝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里了,医生说他只有两个月的生命了。他来机场见我,还带了夫人、女儿。以前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家庭,一见面他们就会泣不成声,但这家人却始终神色自若、谈笑风生,让我觉得非常诧异。
  一问之下,原来他们学佛很长时间了。这位病人觉得自己的生命如此短暂,应是前世的业力所致。而且,死亡只是换个躯壳而已,在漫长的轮回中,这样的生死流转无量无边,没有必要特别痛苦。
  他夫人也有同样的看法。她说:“虽然我们感情很好,家里也不像从前一样了,现在的条件相当不错。但他若不幸离开了人间,我们也没什么好伤心的,佛法给了我们力量、给了我们安慰。没有学佛的话,我们这个家肯定早就崩溃了。”还有他的女儿,据说中观也学得很好。
  在交谈的过程中,他们一直说说笑笑,特别坚强,我的心却反而不忍,觉得他年纪轻轻的,实在太可怜了。但他因为有了佛法的引导,在生离死别面前,的确做到了非常坦然。
  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书》中,也讲过一个故事:1976年,第二世敦珠法王在纽约时,有位身患绝症的美国妇女前去拜见。她一见到法王就开始哭诉:“我只能再活几个月了,您能帮助我吗?我快要死了。”法王慈悲地笑了起来,平静地告诉她:“不仅是你,我们大家都正在等死,只不过是迟早而已。”听了这几句话,她的焦虑当下消失。随后她皈依了佛门,用佛法来调整心态,最后不仅接受了死亡,而且因为全心投入修行,奇迹般地获得了痊愈。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死亡,这是人生最大的课题。很多人就算不想死,平时谈都不敢谈,但到了最后也必然要面对。倘若你能学习佛法,提前对生死、轮回有了解和准备,那么,有时候勇气会变成力量,让你不被任何痛苦打倒。
  去年我们佛学院来了一名青海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她也是得了绝症,医生说她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她在离开人间之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出家。后来她在学院,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出家人,结果她的病竟然出乎意料地好了——我这不是在讲神话,而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佛教对内心的这种利益,可惜现在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你若能深入佛教,就会发现它有许多让你意想不到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有信心,这些谁都可以得到。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