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财富工作>>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您做了二十多年的出家人,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对您而言有什么样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即将到新闻学院任教。去年有个热门新闻:北京大学的柳智宇,在拿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后,决定去龙泉寺出家。这件事在社会上反响较大,认为这么一个天之骄子,拒绝了美好前程去当和尚,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对父母师长极不负责任。也有人觉得,当法师也可以作为一种职业选择。我想问一下,您做了二十多年的出家人,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对您而言有什么样的感受?
  索达吉堪布答:北大才子到龙泉寺出家,好像这没有什么吧。释迦牟尼佛当年是王子出家,中国历史上也有顺治皇帝出家,跟他们的情况相比,一个聪明的学生出家,就不是什么特别重大的事了。出家是一个人的自由选择,学佛到了一定境界时,重新寻找人生的路,这种现象很正常。
  当然,有人觉得他的选择是一种错误,这也很常见。包括我当年出家时,许多同学都认为,全校最不成功的就是我,不少人还为我流下了同情的眼泪。结果20年过后,我们全班再聚会时,他们那些当在家人的,每个都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而我则过得自在快乐、少欲知足,不少人又开始羡慕我。
  所以,从世间的角度来看,人们觉得出家难以接受,但从佛教的角度而言,这是很正常的选择。就像阿底峡尊者,是孟加拉国的王子,历史上说该国有十万村户,人民非常非常多,但他因为前世善根的引发,最终舍弃了王位,选择出家之路。
  在我们佛学院,也经常有很多大学生、老师来出家。不过,每个人在出家之前,我都要求他们先好好观察,否则,出了家再反悔就不好了。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