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济群法师答:佛法和科技文化能否兼容?佛教是否反对发展科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济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济群法师答:

  佛法有佛法解决的领域,科学有科学解决的领域。科学是一种工具,而佛法则是一种观念,一种智慧。作为工具,需要健全的精神去运用它。若无心灵健康的实践者,科学会为虎作伥,成为世界祸害。所以,佛法并不排斥科学,只是教导我们如实看待科学的长处和不足,同时对如何运用科学给予正确指导。

  科学主要偏向对物质世界的改善。过去我们总认为科学是万能的,事实又怎样呢?关于生命现象的知识,我们的确比以前掌握得更多,但对于精神领域依然无知。我们可以用手术刀把患病的胃切除,可烦恼现起时,却无法用手术刀将烦恼切除。今天的人一味强调经济发展,这种想法非常盲目。生活水准是提高了,但社会面貌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甚至出现道德沦丧的倾向。发展还带来了什么?环境的污染,能源的过度开发,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被破坏得满目疮痍,各种自然灾害层出不穷。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在澳洲,不能随便砍一棵树或挖一块石头,但我们却为了发展经济,毁灭了大片的森林、山峦。我们的子孙后代,又将以什么作为生存资源?所以,我们应从正反两方面看待发展的利弊。

  目前,人类所拥有的核武器足以将地球毁灭几十次。通过发展核武器互相制衡,是制止战争爆发唯一可行的方法吗?我们又怎样保证这些核武器会得到安全的保存?所以,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社会如何发展,关键还是要有健全的理念来指导。从这个角度来说,学佛和发展科技是不矛盾的。

------------------------------

济群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济群法师佛教问答

济群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济群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