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财富工作>>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怎样更好地让佛法去利益更多的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是拉克斯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这个房间的隔壁,就是基督教的会所。身为一个佛教徒,我很明显地感受到他们有非常强烈的传教精神,以至于基督教铺盖面特别广,而佛教徒这一点却很缺乏。我想请教一下堪布:怎样才能增强我们佛教徒的这种精神,以更好地让佛法去利益更多的人?
  索达吉堪布答:基督教传教的精神、方法、途径各式各样,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据基督教的许多资料显示,他们计划在50年之内,尽可能占据汉地信仰市场,把相当一部分人变成自己的教徒。而我们很多佛教徒,不要说传教,甚至还内部不和、勾心斗角,诽谤这个上师、那个教派,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尤其是作为在家人,对于出家人的过失,尽量不要去传扬,因为这并不是你们的责任。
  那么,佛教应当如何弘扬呢?一方面可以学习基督教的做法和行为,同时要清楚地知道,佛教精神对当前来讲不可缺少,我们挨家挨户地送妙药、送金钱,不一定对他们有帮助,但若将佛教的智慧传入千家万户,确实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利益。这几年以来,我依靠现代科技等方式,为大家传授了《入行论》等法,通过这样的闻思,有些人真实得到了切身的利益,生活上有了改变,面对困境也有了勇气,这是特别令人欢喜的事。
  所以,希望各位以后对弘法利生有种责任感,不要只是遇到地震、灾难,见到一个痛苦的人,就应急性地筹集资金支援一下,平时根本没有长期的利他打算。我们作为大乘修行人,许多人都会讲“要利益天边无际的众生”,但实际上,你若把佛教的伟大思想传给他人的勇气都没有,这是非常惭愧的。
  我今天也说不出什么好方法来指点大家。但你们北京的学生团体中,最好是有一种组织,偶尔小范围地安排大家该怎样交流、怎样学习。当然,这没必要很高调,因为我们不需要名声,也不需要新闻宣传,而是想切切实实为众生做点实事,若能如此,这就是利益众生,也是弘扬佛法。
  其实,你们不考虑的话,就另当别论了;但只要好好考虑,便会发现知识分子该做的事情特别多,而且很多事都要靠大家共同努力,不是一个人默默无闻就能成办的。现在的社会是信息时代,大家若能以组织性、合作性的方式来推广佛教精神,这样才会有光明的前途。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